第A38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晚熟本地龙眼 个大肉脆香甜
依哥收到2.4万元爱心款
“龙江飞渡”摩崖石刻被圈进仓山民房
我省查获并放生多只国家保护动物
2岁女娃肚中长瘤 大如皮球
我省将督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岁女娃肚中长瘤 大如皮球
是神经母细胞瘤,婴幼儿多发;医生提醒父母要多摸孩子身体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福州女童小叶子(化名)年仅两岁,肚子里却藏着一个小皮球大小的肿瘤。近日,省立医院小儿外科花了10个小时,才摘除了肿瘤。省立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徐迪提醒家长,洗澡时多摸摸孩子身体,发现包块,要及时就医。

前段时间,小叶子妈妈在给她洗澡时,发现她右上腹长了一个包块,而且按压包块,孩子喊疼。检查后才发现,这个包块是个小皮球大小的肿瘤。医生初步判断是腹膜后神经母细胞瘤。肿瘤不仅体积大,还包裹右肾、胰腺等器官,包绕重要大血管,手术风险很大。小叶子一家辗转多家医院,均被拒绝。

省立小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徐迪接诊后,决定先化疗缩小肿瘤,再手术切除。手术当天,经过10小时不间断手术,徐迪及其团队才完整切除肿瘤。如今,小叶子术后逐渐恢复正常,目前正在化疗。

“光今年以来,我们科就接诊了10例神经母细胞瘤的小孩。”省立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徐迪告诉记者,其中年龄最小的患者1岁,最大5岁。这种肿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生长较快。

他说,患上该肿瘤的婴幼儿会出现低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面色苍白、体重下降、腹痛、局部包块等。家长一定要注意关注患儿饮食习惯、体重的改变,洗澡时多摸摸孩子身体,看是否有包块,及早发现并治疗,对预后有极大帮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