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迁居30年 老人“被死亡”
“女同”脚踩两船引发情人冲突
超标电动车载3小孩 骑手被罚250元
卖房不过户 私下抵押吃官司
文化宫公交站 线路牌被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迁居30年 老人“被死亡”
事发宁德蕉城八都镇;2010年,当地村干部联系不上老人,便将其户口上报“死亡注销”
 

N海都记者 赵杨

海都讯 宁德95岁的老人叶依姆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可民警调出她的资料时,却发现老人的户口已被“死亡注销”。一番辗转,终于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村干部联系不上老人,误认为老人已去世,便将老人的户口上报“死亡注销”。近日,老人终于“死而复生”。

办二代证 发现“被死亡”4年

蕉城八都镇吴山村老人叶依姆今年95岁高龄了,她到八都派出所要求办理二代身份证。可民警根据她的身份证号调取资料时,却发现一怪事:眼前这名九旬老人,户口于2010年9月被“死亡注销”。档案中的村委会证明明明白白开具老人已经死亡,请求注销户口。

一番辗转后,派出所总算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30多年前,叶依姆举家搬到外村居住,户口并未迁徙。如今,她的儿子已经去世,由孙子照顾着。

2010年,警方开展对高龄老人的户籍核查整顿工作时,村干部由于无法联系上老人,加上老人年纪较大,便认为老人应该已经过世,于是由村委会出具了死亡证明,警方将老人的户口“死亡注销”,这才造成这个误会。

补办手续 老人“死而复生”

警方人士解释,当年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户籍核查时,由于有的高龄老人从未办过身份证,有的老人身份证找不到了,因此补办身份证需本人前来办理。而这些老人一旦去世,死亡注销就无法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出于便民目的,民警便为这一群体走特殊程序办理。

针对这一失误,警方人士表示,当时村干部提供了叶依姆的居民身份证号,提供了一份村人员户籍底册,再加上村委会出具的死亡证明,满足了当时特殊办理的条件,叶依姆就这样“被死亡”了。

不过,在发现出错后,警方随后帮助老人制作笔录、调查报告等,并与老人的家属一起准备现居住村村委会证明、村民笔录等相关材料,为老人恢复户口。近日,老人终于“死而复生”。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