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7版:教育/升学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教孩子学围棋 先让他感兴趣
我省自考60多个本专科专业停考
来听硬笔书法讲座 让孩子写一手好字
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 闽工院学子获全国第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孩子学围棋 先让他感兴趣
海都本月25日起推出“名师儿童围棋班”,省围棋协会培训中心幼教部主任坐镇指导,用故事说棋理,让孩子爱上围棋;本周六还有免费名师围棋讲座,“探测”孩子围棋天分。报名电话95060
 

N海都记者 何旌 见习记者 许毅栋

海都讯 自上个月本报征集海都“名师儿童围棋班”报名以来,报名相当火爆。海都“名师儿童围棋班”将于本月25日起开班,目前幼儿班和少儿班都尚有少量余额,想让孩子感受围棋魅力的家长可以拨打95060报名。

海都“名师儿童围棋班”特邀福建省围棋协会培训中心幼教部主任朱艺老师为孩子们授课,朱老师长期从事少儿围棋教育工作,已持有中国棋院颁发的围棋五段证书。本周六,朱老师还将在本报开设一场“听故事学围棋布局原理”的免费讲座,届时老师不仅会用故事带领孩子围棋入门,“探测”孩子是否有学棋天分,方便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家长可拨95060报名,在活动当日与孩子一同来到讲座现场。

用故事做“糖衣”快乐学棋理

“一开始不需要把围棋表述得太深奥,尤其在向孩子普及的时候,首先还是让他先感兴趣。所以不一定要下完整盘棋,可以用各种方法让他提起兴趣。在推广围棋普及的过程中要因人而异。”职业九段、中国围棋高手常昊提及少儿围棋教育时曾说。

朱老师十分认可常昊的观点。“孩子们都喜欢故事,所以课上我将用生动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学棋理,启发孩子对围棋的兴趣。”

朱老师说,例如棋理布局中的“金角银边草肚皮”,他将引入猫和鼠、家(仓库)的比喻,讲解棋子在角、边、中间的区别,通过“猫鼠游戏”来解释同样数量的棋子在边角上能取得最佳的围地效率;在传授围棋占角、守角、挂角的技巧时,利用“猫和鼠攻防仓库”的故事,启发孩子认识边与角的攻防。

趣味团队博弈 教孩子棋礼棋德

“每堂课上,我都会组织孩子们进行趣味智力对抗赛,集思广益进行对弈。”朱老师说,孩子们在海都“名师儿童围棋班”上将被分为两组,孩子们轮流上台落子,用团队竞赛的方式,引导孩子积极思考,再适时加入对棋形和技巧的讲解,让孩子在游戏中增长棋艺。

不仅如此,朱老师还将为低幼和少儿两个类型班级,特别设置围棋礼仪课程,让孩子们明白围棋规则、学会下棋的同时,掌握围棋赛场上的礼仪。如赛前握手以示尊重,下棋时坐姿要领,落子姿势要领等,培养孩子温和儒雅的棋士风范。在两人对弈时,老师会鼓励孩子不要轻言放弃,积极取胜;在分出胜负之后,教导孩子学会用平常心看待胜负。值得一提的是,系列课程结束后,海都“名师儿童围棋班”的每位学员还将获得中国棋院认证的初级证书。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

户名:福建海都传媒有限公司

账号:1402013109004606745(工行福州名店街支行)

转账时请备注姓名、电话,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5060告知已转账。

2.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5060呼叫中心前台缴费。

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款,名额可转让。报名、咨询电话:95060

□公益讲座

听故事学围棋布局原理

时间:10月18日(周六)15:30—17:00

地点:福州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2楼

报名对象:4岁以上少儿及家长

内容:围棋基础知识、围棋布局原理、围棋文化礼仪、智力对抗赛等。

主讲人:朱艺老师(福建省围棋协会培训中心幼教部主任、围棋五段、长期从事少儿围棋教育工作、教学经验丰富)

报名电话:95060(活动免费,报满即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