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0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柿子熟了,柿子大王带你去采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六期小能人以“种子和果实”为主题,带孩子们走进日本甜柿的世界,当快乐小“柿”民;采摘玉米,了解玉米的草本属性,捡拾秋天的种子、看百日草花海展开植被之旅,还能探访闽都民俗园……报名电话95060
柿子熟了,柿子大王带你去采摘!

日本甜柿是一个很特别的品种哦
农家“绿色”玉米等着孩子们
小能人们将可欣赏百日草
 

走进美丽神奇的植物世界,感受一粒种子无比强大的生命力,体验一颗果实的成长带给我们的欣喜。”

——第六期海都小能人

N海都记者 何旌 见习记者 黄飞燕

海都讯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秋高气爽的天气,正是出门远足的好时机。入秋以来,本报已推出第四期、第五期小能人系列活动,期期人数爆满,受到榕城家长的热捧。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家长可以探寻秋天,体验在大自然中行走的乐趣,本报今起再推第六期小能人活动,将带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充分了解“种子和果实”——去闽侯柿子大王何伯伯的果园,采摘甜脆爽口的日本甜柿、农家土生土长的玉米,置身百日草花海,感受秋花的绚烂多姿;探访森林神秘的植被之路,发现种子的秘密,再到闽都民俗园,体会福州古代传统习俗!

做客甜柿大王果林 柿子免费送

拥有200多亩的闽侯柿子果园,如今已经进入了繁忙的秋收季节。柿子大王何伯伯看着沉甸甸的柿子树早已乐开了怀,而他也特地邀请小能人前往自己的柿子林做客,品尝福州绝无仅有的日本甜柿,感受这道柿子大餐别样的美味,现场孩子们可以亲自体验采摘的乐趣,把甜甜的柿子带回家。值得一提的是,何伯伯为每位小能人特别备好了秋天的礼物——每个孩子都能免费获赠三颗大大的、新鲜爽嫩的日本甜柿。

与高大的柿子树不同,果园里的日本甜柿树平均身高1.5米,是个矮胖身形的大家伙,走在其间,孩子们兴许还能体验上一回俯瞰群树的“巨人感”。你若想把这个圆滚滚的“小胖墩”收入囊中,只需要用剪刀对准枝头,轻轻一剪,“小胖墩”就乖乖跟你走了。

在采摘过程中,甜柿大王何伯伯还将大方地和孩子们分享柿子林的成长故事,给孩子们科普不同品种柿子树的地域生长特性,传授果树栽种技巧,让孩子们过一回“小柿农”的瘾!

不仅如此,柿子大王还盛邀孩子们到自家的玉米地里,采摘农家“绿色”玉米,尝一尝柿子大王种出的玉米是不是别有一番风味。

赏百日草花海逛民俗园

本期小能人活动还将带领大家前往闽侯的百日草花海,伴随着碧空白云,在成片粉的、紫的、红的、黄的花朵间,一瞥秋日的灿烂与多彩。

赏过花海,小能人将一起到闽都民俗园里领略福州传统的民俗文化,感受浓郁的民俗气息。在闽都民俗园内,设置有福州、闽侯、福清、长乐、永泰、闽清、连江、罗源八个民俗特色馆,以“福州三宝”、“榕城三绝”为主题,展示了角梳、脱胎漆器、软木画等福州传统手工艺品。游赏期间,孩子们不仅可以接触到最质朴的民俗物件,了解福州传统民俗文化,还能在民俗园内专职老师的专业讲解下,聆听古老的民俗故事,当个有“底蕴”的福州人。

帮树宝宝找妈妈

寻找秋天的种子 走访神秘森林植被之路

被子植物的种子、裸子植物的种子、奇形怪状的种子……梧桐树的果实可以炒着吃,味道像极了豆子;银杏树有公母之分,公树不结果,母树才能长出果实;水蜡烛样子很像红肠,风干后,可以变成家里的装饰品……你知道果实与种子的区别吗?

11月15日上午,福建观鸟协会的专家们将带领孩子们走进福州森林公园,走访一条神秘的森林植被之路,带孩子们找寻秋天的种子,教孩子辨别灌木、乔木等。

福州森林公园种植有木棉树、钻天杨、热带南洋杉、亚热带樟树、温带的油松、银杏、水杉等2500多种国内外珍贵树种,种类繁多的植物,让这条神秘的植被之路好似一本现实版的植物百科全书。路上,孩子们可以一边捡拾秋天的种子、树枝,一边听取植物专家的植物知识科普,学会分辨每一颗“树宝宝”,帮“树宝宝”找到自己的妈妈。最后,孩子们还能利用捡到的种子、落叶、树枝,拼出一幅大自然的拼图,并将作品带回家,装扮温暖的卧室!

□小能人荐书

《一粒种子的旅行》

海南出版社(德)安妮·默勒 文/图

推荐理由:很少能有科普书籍将错综复杂的大自然联系表现得如此生动形象。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科普书籍奖得主安妮·默勒独特的个人风格使这本书充满了魔力。细致入微、忠于自然的绘图带给孩子和父母们绝妙的艺术享受。

在这本书里,安妮·默勒向我们介绍了植物的种种“旅行”手段,例如老鹤草的“小勺子”、田蓟的“小伞”、草莓的匍匐茎……种种奇妙的方法,让人大开眼界。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

户名:福建海都传媒有限公司

账号:1402013109004606745(工行福州名店街支行)转账时请备注转账户名、姓名、电话,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5060告知已转账。

2.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5060呼叫中心前台缴费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款,名额可转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