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没业委会 停车费可随意涨?
当了11年“黑户” 男孩终于落户了
楼房模型标绿化带 却建停车位
新裙子成“花裙”? 商家被诉退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停车费飙涨每月1300元”追踪
小区没业委会 停车费可随意涨?
莆田大唐小区不少业主认为,对小区停车位,政府部门尽快制定出相应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
 

N海都记者 陈晋 见习记者 林养东

海都讯 借物价上涨及入住业主较多,莆田市胜利北街大唐小区地下停车位费用最高涨至1300元,这让诸多业主负担不起(详见本报2014年10月15日P06版)。不少业主质疑,虽然小区的停车位归开发商所有,难道停车费用就能随意涨价吗?

周围包月停车费 均价为300元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莆田市区东城一号、霞墩小区、祥荣荔树湾等多个小区,了解停车位包月收费情况。据调查显示,市区大部分小区地下停车位平均每月收费约300元,最便宜的每年每个停车位只要400元,而这些小区地下停车位产权都是属于开发商。

“延寿路东城一号的地下停车位每年每个停车位包月只要400元,而我们每月却要1300元。”大唐小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虽然市区的每个小区建设、基础设施、安全条件等情况有所不同,地下停车位收费有出入也情有可原,但同处市区繁华地段却相差千元,让人难以接受。

小区地段太繁华 不缴费无处停车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大唐小区,发现该小区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周边都是商业店面,小区两侧文献西路和胜利北街车流量极大,但都没有设置停车位。

也就是说,如果大唐小区业主不愿意缴纳高昂的停车费,就无处停靠。“离这里最近的,就是靠近田尾圆圈的公交停车场,那里每小时收费3元,全天25元,但无法过夜停车。”大唐业主何先生说,小区原先想成立业委会,但最终不了了之,如今,面对这么高的停车费,很多业主只能无奈接受。

记者在小区周边调查发现,除了公交停车场外,大唐小区周边确实没有合适的停车位。且车辆若停在公交停车场,步行到大唐小区,还得花费10分钟的时间。

车位产权不属业主 物价局说不好插手

莆田市大唐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小区停车位确实归他们所有,但其管理已经委托给了汉和物业有限公司,相关的停车费标准也都由物业来制定,他们已经不再管理。

市物价局服务价格科负责人介绍,在物价部门规定的小区停车收费标准中,若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按月停放为70~100元/辆,但该规定是针对小区地下停车位产权属于业主的情况,对大唐小区这种情况并不适用。

“停车场产权属于开发商,因没有相关条例,部门也就不好插手协调。”该负责人说,开发商明码标价,原则上是双向选择,业主嫌贵可选择不停车。该负责人还表示,每月1300元的停车费确实很高,而业主车辆若不租用地下停车库,停车也很麻烦。他建议小区业主及时成立委员会,派出代表与开发商交涉。

停车费定价 业主无参与权吗?

小区停车位归开发商所有,管理则由物业公司负责,小区停车位的收费主宰权就在物业公司的手里。这样的停车位收费,业主没有相应的参与权吗?就不要考虑业主的意见吗?

根据莆田市物价局出台的小区停车收费标准,其涉及的范围,仅限于小区停车产权归业主委员会所有,但事实上,莆田市区大部分小区的停车位产权则归开发商。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与现实情况有很大的距离,这也是一些物业或开发商借机生财,开出了千元的天价停车费。

不少业主认为,相关部门在制定一系列的配套实施细则中,应进行更周全的调查,同时,针对目前小区停车位价格的情况,尽快制定出相应的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