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凯旋宴上“骑士”献视听盛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凯旋宴上“骑士”献视听盛宴

朋友在晚宴上打出宋立伟此次骑行的公里数
现场挂着宋立伟骑行经过国家的国旗
宋立伟献唱
大家共同举杯,欢迎宋立伟归来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黄启鹏 实习生 张炳琼 文/图

海都讯 3月11日,38岁的福州汉子宋立伟从福州出发,一路向西北骑行,前往欧洲。200多个日夜,15992公里,16个国家。14日,宋立伟凯旋回乡,享受到英雄般的待遇,在一众骑游的陪伴下向梦想开始的地方——五一广场发起“冲刺”。在飘扬的国旗下,他的欧亚骑行终于画上完美的句号。

一路风霜雪雨,一路冷暖自知,宋立伟的心仍沉浸在追逐自由与梦想的途中,对于梦想的实现,觉得有些不真实。而他的密友们早已为他备下凯旋宴,迫不及待想分享他的游记。14日晚,宋立伟弹唱吉他,结合图片,娓娓说起旅途见闻,为朋友们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狂欢的夜晚 让宋立伟差点落泪

想要前来参加凯旋宴的朋友实在太多,因场地有限,也担心招呼不周,宋立伟不得不狠下心拒绝,约定再聚的日子。他选定鼓楼区琼福路厚朴音乐生活坊来举办自己的凯旋宴,这儿的老板是他的朋友,同样热爱文艺和运动,且有播放屏幕与音响设备。仅40多名密友受邀参加当晚的凯旋宴,海都领导与记者荣幸在列。

宋立伟喜欢吉他弹唱,老板细心地在欢迎横幅下挂了几把吉他做装饰。朋友们用黄色气球扎出“Ride to Europe”(骑车去欧洲)和“15992”等字样,向宋立伟的骑行壮举致敬。酒馆里洒下温馨的灯光,自行车靠在小舞台边上,舞台上摆好吉他、麦克风和乐谱,啤酒已经开瓶,浓浓的摇滚风预示了这是一个狂欢的夜晚。鲜花,礼炮,朋友们的欢呼,宋立伟差点落泪。

宋立伟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讲述自己开始骑行的原因。因为心里迷茫,同时受到《转山》这部电影的影响,他决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此时,他的好友吴强带着吉他上台,献上一首《外面的世界》。伴着好友的歌声,宋立伟酝酿情绪,翻出3月11日出发当天的照片,正式开始讲述骑行故事。

千里戈壁无人区 鹰羽飘来《张三的歌》

3月出发时,长江中下游春暖花开,田野里油菜花开得烂漫;到达秦岭,8天穿行3省,与死神擦肩;甘肃偶遇法国骑友皮尔,没想到最后成为忘年交;再北上,到达新疆,怒斗横风。在霍尔果斯口岸,宋立伟回望神州,家乡已有千里之遥;国门外,万里征程。那一刻,他的豪情涌上心头,依恋深藏心底。

进入哈萨克斯坦,千里戈壁,全境狼区,蓝天白云,大地苍莽。当地刮着无穷无尽的大风,入境第一天,路边餐馆老板就提醒他,天黑之前必须投宿,千万不能露营。第二天,他在狂风中骑行200余里,赶到一处破败的小村庄,差点以为自己会倒下死去。在一个刮起十级大风的夜晚,他幸运地被两位同胞留宿,村外狼嚎不断。宋立伟通过播放途中拍摄的视频和图片,说起哈萨克斯坦这个令他又恨又爱的国

家,恨它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爱它淳朴热情的人民。

在哈萨克斯坦的戈壁无人区骑行,沿途可见动物尸骸。宋立伟在途中看到一只倒地死去的鹰,他想象鹰击长空的豪迈,为它哀伤。他拔下两根鹰羽插在车头,仿佛带着鹰兄继续周游世界。灯光暗下,吴强再次上台,唱起《张三的歌》。这是上世纪80年代极其轰动的经典老歌,展现小人物在异国他乡流浪,颠沛流离、饱尝辛酸的主题,与宋立伟当时的心情非常契合。

分享哈国经历后,宋立伟用吉他弹唱《光辉岁月》,宣布酒宴开始。他开玩笑地对朋友们说,要保持神秘感,将在海都报举办的读者分享会上再讲述全程骑行。

近日,宋立伟在认真准备图片、故事和音乐,将在月底为海都读者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朋友眼中的宋立伟

偶然间爱上单车

刘志新比宋立伟大4岁,两人是多年好友,曾经面对面办公。

大约在2010年的一天,刘志新对宋立伟说,他感觉长久没有运动,身体非常不舒服,打算周末去买辆自行车,下周开始骑车上下班,锻炼身体。当天下午,宋立伟请假。次日上午,宋立伟对刘志新说,他一早骑车上班的感觉很不错。刘志新吓一跳,问哪来的自行车,宋立伟回答说,就是昨天下午请假去买的。

刘志新知道宋立伟做事一向干净利落,但这件事还是给他带来不小的震撼。宋立伟喜欢上骑自行车的自由和愉快,路途也越骑越远。一次,刘志新约宋立伟去江滨公园骑行,宋立伟表示,他刚刚从莆田骑行回来。刘志新激宋立伟说,“要不你骑到西藏去”,宋立伟说没问题。

2012年开始,宋立伟先后4次骑行入藏,将新藏线、青藏线、川藏线和滇藏线骑了个遍,还骑行前往尼泊尔,从海南三亚横穿中国大陆到达黑龙江省漠河。对业余骑友来说,这个纪录已经足够光彩。

但是,宋立伟并不满足,他做出了一个令自己都有些吃惊的决定,骑车去欧洲。规划线路、申请签证、说服家人、安排家事、整理行装,在很多人还以为他在说笑时,3月11日,他出发了。

吉他成就的文青

宋立伟喜欢看武侠书,热爱啤酒,自然也离不开音乐。吴强是他的发小,大他几岁,后来成为音乐老师。宋立伟向吴强和另一位好友赵龙学习弹吉他和唱歌,学得非常认真。当时宋立伟已经30岁出头,手指并不像年轻人一样灵活,两位好友最初都觉得宋立伟的音乐天赋一般,表演也经常出错,也就是学着玩。

经过一段时间,两人发现,宋立伟勤奋练习,找到节奏,表演得越来越像样,正式跨入“文艺青年”的行列。

而在蔡翔禹的眼中,宋立伟还是一个细心、不拘一格的好老板。蔡翔禹1998年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宋立伟所在的化妆品公司写文案。一次,蔡翔禹接到一个广告任务,为了更好地表现内涵,他额外写了一篇注解。

当晚,宋立伟邀请蔡翔禹一起吃饭,蔡翔禹战战兢兢,以为自己出了错,没想到宋立伟大大地夸奖了他的文案和认真的态度。小小的举动和用心,老板都能注意到,蔡翔禹非常感激,十多年过去了,仍铭记这件事。后来,蔡翔禹成为宋立伟的合作伙伴,这回专程从厦门赶来迎接他的凯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