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铜盘路拓宽为何进展缓慢 马鞍山隧道为何迟未动工
生态环境损害 官员将终身追责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盘路拓宽为何进展缓慢 马鞍山隧道为何迟未动工
福州城建部门表示,拆迁问题是铜盘路拓宽改造的“拦路虎”市民呼吁,三环路连接铜盘路至二环路的马鞍山隧道,应尽快动工
18时22分铜盘路二环路口堵车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毛朝青 实习生 王楚婧 文/图

关注理由“福州铜盘路已全面启动拓宽改造,但进展缓慢;三环路连接铜盘路的马鞍山隧道,前两三年就听说已列入建设计划,可至今为何迟迟不见动工?”昨日,福州市民吴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5060说,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动建马鞍山隧道。

吴先生说,铜盘路沿线居住了20多万市民,也是福州软件园上百家企业员工进出的主要通道,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车。西二环路是主城区西部仅有的一条南北向通道,铜盘路口、象山隧道等路段高峰期拥堵几乎成常态。

铜盘路拓宽改造为什么进展缓慢?马鞍山隧道为何迟迟没有动工?

探访二环铜盘路口高峰期几乎“瘫痪”

昨日上午7点40分,二环路铜盘高架桥上车如长龙,从象山隧道一直延伸至长冠城方向,车速缓慢。在铜盘高架桥下,电动车与机动车混行,道路十分拥挤。昨日傍晚5点45分,该路口又现大面积拥堵,高架桥、铜盘路口、梅峰支路口、西二环象山隧道口,车流量很大,交通出现滞留。

记者调查发现,早高峰,从铜盘路出来的人和车,与从西

二环往铜盘路、华林路方向的人流车流在这里交会;从华林路、北二环、西二环方向拐入铜盘路,去软件园等地上班的人和车,也在这里交会,三大人流、车流集中汇聚在二环铜盘路口,造成西二环路铜盘路口交通几乎“瘫痪”。

昨日傍晚,铜盘路白龙路口、丞相路口等地的交通也十分拥挤,从福州软件园下班的车流也汇聚在铜盘路上,加剧了铜盘路的拥堵。

焦点 铜盘路拓宽为什么进展缓慢

家住五凤新村的居民陈先生说,铜盘路拓宽改造喊了多年,去年初相关部门进场动员拆迁,可至今有一年多了,铜盘河一侧还有不少房子还没有拆除,工地建设进展很慢。

昨日上午,记者从西二环铜盘路口沿着铜盘路往省军区方向行走,看到铜盘河一侧的大部分房屋已腾空,沿河围起了拆迁防护网,不少房子还没拆除。在铜盘中学、铜盘小学旁,道路沿线部分房子已拆除,但不见施工人员。五凤村经合社等沿线的一些单位和居民的房屋,部分已拆除。

随后,记者在铜盘路与软件大道附近看到,沿河一侧地块围起了施工挡板,工地内不见大型机械设备在施工。此外,同时列入拓宽改造的软件大道,只有四五棵中间绿化带上的棕榈树被移走,现场没有施工迹象。

铜盘路拓宽改造为什么进展缓慢?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最主要原因是铜盘路拓宽改造涉及的房屋征收无法及时交地,现在只有少部分的地块交付施工,但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施工作业面,拆迁问题是铜盘路拓宽改造的“拦路虎”。

该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鼓楼区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动铜盘路沿线的房屋拆除,只要拆除基本到位,就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把铜盘路拓宽成双向6车道。

马鞍山隧道 为何不同步建设

市民周女士不解:现在铜盘路是一条断头路,高峰期经常堵车。铜盘路到三环西岭互通才一公里多的长度,为什么不早日打通马鞍山隧道,减轻这一片的交通拥堵呢?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5年前,福州市相关部门在建设绕城高速公路、三环路西岭互通时,就已规划预留了匝道,通过建设马鞍山隧道连接铜盘路。随后,一些福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不少市民呼吁新建马鞍山隧道,拓宽铜盘路,以缓解铜盘路、西二环路的拥堵。由于涉及征用部队一些用地,铜盘路拓宽、马鞍山隧道建设暂时搁浅。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初,福州市城建部门启动铜盘路拓宽改造,但马鞍山隧道的建设并没有同步进行,虽然规划方案已出炉,但目前福州市相关部门还未敲定建设方案,动工时间至今还没有确定。

市民声音 马鞍山隧道应尽快开建

“西二环路铜盘路口、象山隧道,算是二环路上最拥堵的地方了,如果能早日打通马鞍山隧道,扩建铜盘路,就可以大大缓解铜盘路口和象山隧道的交通压力。”市民刘先生说,马鞍山隧道不通,西二环路交通拥堵难缓解。

市民张女士认为,为什么五四北路、秀峰路、福飞路、铜盘路、西二环等主干道交通越来越堵,这主要原因是西二环路是主城区西部唯一的一条南北向通道,从五四北路到杨桥路之间很长的一段道路,没有一条二环连接三环的快速路,这无疑加剧了五四北路、福飞路、西二环的交通拥堵。

张女士表示,如果马鞍山隧道早日打通,相当一部分进出福州西北大门的车辆通过走铜盘路,快速疏散西二环的车流。因此,尽快开建马鞍山隧道,是福州城市建设中紧迫的民生工程。

专家说法 隧道早日建成早日缓解拥堵

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的专家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规划方案,福州中心城区将构建“两环十射”主干路网,这十条干线道路将与三环路、机场高速公路、绕城高速公路和福银高速公路连接,从城区驱车半小时内就可到达快速路。

“‘两环’就是二环路和三环路,‘两环十射’主干路网其中一条连接线就是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即铜盘路通过建设马鞍山隧道,对接三环路和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的西岭互通,形成二环至三环的快速通道。”该专家表示,马鞍山隧道打通后,可连接三环快速路、三环辅路、绕城高速公路、铜盘路、软件大道,可快速便捷地疏散中心城区与外部交通。因此,早建成马鞍山隧道,就能早日缓解城区西北片的交通拥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