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益项目进社区“推介会”上很抢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项目进社区“推介会”上很抢手
仓山区携手海都公众启动“社区有我”志愿服务建设
现场大量的环保酵素成品,很快被居民们领取一空
 

N海都记者 吕蕴岚 肖春道 文/图

海都讯 家中有旧书,往“鸟巢书屋”送,还能取走相应数量的旧书;果蔬垃圾与红糖和水按照比例放进密封容器,3个月后就能成为环保酵素,妙用多多……15日上午,福州仓山区委文明办联合海都公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社区有我——仓山区志愿服务建设项目”在金洲社区启动。现场推出的多项公益项目得到各社区主任与居民的热捧。

微小公益,人人皆可参与;社区有我,共建美好家园。“社区有我”志愿服务建设项目旨在为仓山区引入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同时倡议征集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启动仪式上,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学勇对这一项目做了高度评价。经过热烈讨论,“鸟巢书屋”、医疗救护、环保酵素、社区微公益征集等4项公益活动将陆续进入金洲、万春、江滨、江南水都等社区。

小区摆“鸟巢”居民可寻书

钟毓和陈建微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工专业的大二学生,当他们抬着一个小木屋走进项目推介会现场时,在座的居民代表们都很好奇。原来,这是一座“鸟巢书屋”,是国外传进来的阅读创意。将书屋摆在社区里,居民放进一本书,再取走一本书,可提高闲书的利用率。

目前,国内几座城市已开展该项目,福州仍是空白。两人报名加入海都义工组织,了解到该项目后,非常感兴趣,便着手组织同学进行调研,发现几处小区物业都愿意引进“鸟巢书屋”。

钟毓介绍说,他们将与物业或者热心居民签订托管“鸟巢书屋”协议,包括维护和管理等内容。他们预计,在投放初期,书本或许会减少,但他们相信大部分居民是重诚信的,他们有信心大面积推广该项目,让“鸟巢书屋”成为居民获取新知的便捷途经。

陈建微表示,随着项目进一步完善,他们还将给书屋分类,标上“育儿书屋”、“养生书屋”、“武侠书屋”等名称,根据各小区的实际情况,投放不同种类的书屋。最终金洲社区抢先对接“鸟巢书屋”项目。

果蔬垃圾变身“环保酵素”

展台上摆着成排的“胡萝卜汁”,当得知这是由红糖、新鲜果蔬皮和水按照1∶3∶10的重量比例,放在密闭容器里发酵3个月制成的环保酵素时,现场的居民觉得十分新奇。这是省环保协会带来的公益项目。现场环保志愿者说,化学清洁剂会造成水源污染,而环保酵素用水稀释后用于清洁碗筷、家电、地板和家具等,除脏去油的效果极佳且环保省钱。

此外,环保酵素中含有醋酸与益生菌,稀释500倍后用来洗浴,能充分消灭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用来给宠物洗澡还能消除异味;酵素加水泡蔬菜水果,能有效去除农药、重金属与寄生虫卵等,不必担心残留。酵素还能治疗多种皮肤病,对刀伤、烧伤和蚊虫叮咬等也有明显作用。

这一项目,随即被江滨社区收入囊中。志愿者将进入社区发放、宣传环保酵素。

专家进社区 授急救知识

海都公众与“古道公益”组织、福建中医药大学发陈医斋协会还将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医疗救护项目,邀请专业医师进入社区,向居民传授日常疾病防护、急救等知识。该项目与万春社区对接。

成立义务巡逻队却没有经费买设备?身边有贫穷孩子面临求学困境?身边的事,居民最懂。社区微公益项目即寻找身边需要资金或技术经验支持的人或者团队,对其提供支持。该项目由江南水都社区对接。

在现场,主办方还组织义诊、文艺汇演等活动。短短半天时间,80多位居民填写表格,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服务。

征集令

海都义工请你加入

目前,海都义工组织有6支专业队伍:(1)环保队——进行环保酵素推广,开展环保讲座、酵素制作等活动。(2)文化娱乐队——组织和开展舞蹈、闽剧、葫芦丝、国学倡导、阅读推广等活动。(3)摄影队——开展摄影知识讲座、不同主题的摄影赛、摄影分享会。(4)医疗救护队——CPR、日常生活医学常识、急救技巧的教授。(5)饮食健康队——开展素食、养生讲座、厨艺比拼等活动。(6)捐助帮扶队——集结社会各类爱心资源,进行助学、助老、助残、助贫等爱心募集与捐赠活动。

如果您愿意加入我们,请致电本报热线95060或者加入“海都义工群”(QQ 号:228717041)咨询报名事宜。我们承诺,一旦入选,您将可以参加各项专业培训;您的服务时间也将存入“海都义工时间银行”,累积后换取海都公众服务平台上的家政服务、明星演唱会门票、周边游等各项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