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金寺围墙大殿被拆
海峡奥体中心体育馆竣工
□简讯
首届丝绸之路 国际电影节20日在榕启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金寺围墙大殿被拆
属台江区文保单位,之前曾荒废多年,文物部门已介入调查
寺里的柱础露天堆放着
东金寺破败不堪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一座非常精致、漂亮的寺庙,如今却破败、倒塌,连大殿都没了,真可惜。”昨日上午,家住福州苍霞新城的潘先生致电本报95060新闻热线,称他家附近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东金寺破损严重,前段时间大殿和围墙也被拆,但始终不见修缮的迹象。

两座钟鼓楼均破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滨西大道的苍霞公交车场,东金寺西侧围墙紧邻的停车场已被拆,在钟鼓楼的北侧空地上,放着数根刻有对联的圆形石柱,这都是原来大殿的柱子。寺正面为福州地区祠庙常见的三门牌楼门墙,进门后为戏台,上方有精美的藻井。

两座钟鼓楼均有破损,房间内的桌子、石雕敞开裸露在外,仅用几块围挡施工的挡板作为标识。今年5月底,一场大暴雨让年久失修的大殿坍塌了(本报曾做报道),现在大殿和围墙都没了。潘先生说,东金寺荒废好多年了,如有及时修缮,根本不至于此。记者留意到,虽然破损严重,但留存下来的大门、钟鼓楼等依旧古朴精致。

记者了解到,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东金寺被占用,损坏较严重。上世纪80年代,恢复为宗教场所,1988年被定为区级文保单位。但这几年,东金寺无人问津。

为修缮寺庙擅自拆除大殿

台江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东金寺原住持圆寂后,一直无人管理。2013年至今,区文管办在检查中,已发现东金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大殿坍塌后,区文管会已再次发文福州市佛教协会,要求其修缮。

记者从仓山区宗教局了解到,东金寺产权为市佛教协会,去年以来陆续拆除了与台一小和外滩1号小区相邻的围墙,并加固了与苍霞公交总站相邻的墙体。大殿坍塌后,市民宗局责成市佛教协会尽快加固现存墙体,并做好坍塌大殿的清理工作。但对方没有测绘、没有上报修缮方案,就将围墙和大殿拆了。

“出现险情可以理解,但按照文物法规定,文保单位修缮需要上报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后才能施行。”台江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据悉,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东金寺围墙、大殿被拆和修缮一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