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夷山:奇山秀水 岩茶飘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夷山:奇山秀水 岩茶飘香

武夷山旅游度假区全景 吴心正/摄
雨中的武夷山市区显得分外安静祥和
 

N海都记者 练仁福/文 张超晖/图

海都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武夷山以其奇山秀水,每年吸引着千万游客慕名而来。有人喜欢其中的如画美景,感受它四季的鸟语花香;也有人循茶香而来,享受这里的闲适惬意。

与景区同名,山脚下的武夷山市城区,包括老城与度假区,像是嵌于山水之间的两颗明珠。这座城,山、水、茶、人,互相交融;这座城,它美丽而不张扬,被称为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老城:绿意盎然满城茶香

武夷山老县城虽小,但很精致。工业路、五九路、中山路、朱子路、迎宾路,就已经勾出了老城的轮廓。因机场坐落城中,所以在市区看不到任何一栋高楼,再加上闽北山区依山而建、绕水而居的建筑风格,让市区尽显小城魅力。

武夷山因好山好水好空气而闻名,市区自然也绿意盎然。主干道两侧多种数十年树龄的梧桐、香樟;更令人称赞的是,老城现在坚持只拆不建,公建单位拆除后建设绿地、公园,让老城越变越绿。

武夷山的文化气息则是不经意间地流露。作为古今文人骚客驻足挥墨的山水之地,城中有众多文物遗迹可参观,历经岁月沉淀的悠悠历史与人文精粹,为这座城市增添更多的风韵。作为福建第一个解放的城市,众多红军先烈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革命足迹。在老城最核心地的列宁公园,苍树绿色掩映之下,有朱德题词的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纪念馆,城内还有赤石暴动码头遗迹。

当然,作为乌龙茶的故乡,武夷山还是一座泡在茶里的城市。自古以来,武夷山人不但善于种茶、制茶,而且精于品茶。一杯好茶,是武夷山人热情待客的最好方式。如果你是循茶香而来,定不会失望,在此间品啜岩茶,感受武夷山人那份闲适与惬意。

美中不足:市区公交等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自助游客在市区的“驴行”不够便利。另外,随着游客的逐年递增,也出现了一些商家不诚信经营的情况,宰客现象仍需加大整治力度。

度假区:放慢脚步享受惬意

“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是过去人们对到武夷山旅游的调侃。而随着武夷山度假区的建设发展,如此情况得到了改变,也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逛美丽景区,享美丽县城。

武夷山旅游度假区与景区一溪之隔,地处一方田园盆地,三面环水,视野开阔。举目眺望,奇峰竞秀,晨观雾岚,夜听松风。武夷大道、百花路是连接武夷山度假区与老城区的两条主干道。经过改造提升,这两条路变身为生态大道,中间是狭长的绿化带,两边是高大的行道树,就像两条绿色的纽带,串起老城与度假区。

度假区建筑充满闽北风情,这缘于这几年的提升改造。区内道路都重建了人行道并铺设青石板,安放休闲椅凳。区内路面铺设、景观绿化、灯光夜景、广告标识、管线埋设全统一,整体气质、形象都具有山水园林城市的特质。而全长近6公里的大王峰路,则将被打造成“大红袍十里茶铺”。

在武夷山,总有一些东西能轻轻触动心底最柔软的角落,让人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收起万千思绪,度假区中的滨江景观慢行道就是这样的地方。慢行道全长3.4公里,位于崇阳溪畔,无论是漫步还是骑自行车,映入眼帘的都是美不胜收的青山碧水,让人将所有烦恼抛于脑后,只顾尽情享受。

县城名片

武夷山市是我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旅游城市,素有“碧水丹山”之美誉,为八闽第一胜迹;且被誉为“闽邦邹鲁”,是我国东南一座重要的文化名山,境内保存大量的古文化遗迹。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位于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主景区东面,与大王峰、玉女峰、机场隔溪相望,总面积12 平方公里,是国务院1992 年10 月批准的全国首批11 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