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丽乡村有了福建标准
闽10村寨入选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小额车险直赔适用标准出炉
闽赣零散货物 可通过铁路“快递”到全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乡村有了福建标准
24小时PM10平均值要≤50微克/m,PM2.5平均值要≤35微克/m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海都讯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质监局获悉,《美丽乡村建设指南》福建省地方标准将于2014年11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我省在建设美丽乡村上首次做到有标可依。

借鉴台湾经验

福建省质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指南》根据福建省“百姓富、生态美”的战略要求,借鉴了台湾“富丽新农村”建设经验,在区别于城市建设、尽可能保留现有乡村原貌基础上,规定了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文体建设、乡风文明、基层建设、长效管理等9个方面内容,提炼了33项量化指标,体现了福建美丽乡村的特色,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模式的创新,为我省美丽乡村如何规划、如何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

“美丽”有了量化指标

“百姓富,不仅是物质富裕,也包括精神富有;生态美,既指蓝天碧水,也包括优质的人居环境和社会环境。”上述福建省质监局有关人士说,因而此次发布的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的“福建版”,不仅规定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高于当年所在县(市、区)农村的平均水平这一硬指标,还对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刑事案件年发生率等影响农民幸福感指标进行规定。

为了以打造清新福建为目标,该标准还要求,美丽乡村的24小时的PM10平均值要≤5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值要≤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负氧离子浓度≥100个/立方厘米。同时,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水土流失治理率、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青山挂白”治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指标也做了相应的规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