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乱烧秸秆 永泰推新处理方式
拍照曝光污染 依伯获奖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乱烧秸秆 永泰推新处理方式
引进环保企业,将秸秆制成建筑板材,每年可消耗5000至8000吨
秸秆将被粉碎成纸绒,然后挤压制作成板材
样品间内,已经制好的板材坚硬美观
工厂目前正在调试阶段,用废弃的报纸为原料,一旦正式运营,将全部用秸秆生产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夏雨晴 肖春道 文/图

关注理由 国庆长假节后,因集中焚烧秸秆,华北地区陷入重霾围城困境。而在福州,焚烧秸秆乱象同样猖獗。连日来,海都记者走访福州城区和周边县区,发现只要有田地,就会有秸秆,而农民的处理方式,往往是一烧了之,焚烧秸秆随处可见,PM2.5连连爆表。

焚烧秸秆的危害,已引起国家重视,多部委连续发文,要求地方政府禁止秸秆焚烧、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农业大县的永泰,共有15.8万亩水稻耕地。本月,该县引进一家使用秸秆制作生态板的环保公司,若正式投产,该县水稻秸秆将可以得到大量利用。

秸秆粉碎后 挤压成坚硬板材

此前,记者走访永泰梧桐镇圳南村,发现当地焚烧秸秆现象随处可见。昨日,永泰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引进了一家使用秸秆生产生态板的环保企业,已在本月初正式试运行,能大量消化当地的秸秆。这家企业的主要产品,是一种特殊的轻型高强建筑墙板,原材料之一就是秸秆。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赶往该公司。在公司设备技术的负责人金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这家公司。

在样品间,记者看到几种大小不同墙板样品,用手掂了掂,感觉板材表面十分坚硬。金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墙板的制作方法,就是将石材、废纸、秸秆等废弃物粉碎,然后与水泥混合,在添加剂和高压真空的作用下挤压成型。制作而成的板材,可以作为建筑外墙、内墙、绿化板等多种非承重墙面材料。“制作过程中,像秸秆、废纸等物产生的纤维必不可少。”

调试完成后 将全用秸秆生产

金先生表示,在制作板材的过程中,使用秸秆作为原材料的原因,除了减轻重量之外,还因为干结中包含的纤维,能很好地起到促进凝固和稳定板材结构的作用。“秸秆、废纸中的纤维,能够有效缩短板材凝结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让板材凝结得更结实,避免中间出现裂缝。”金先生介绍,虽然这种板材在大陆比较罕见,但日本、德国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

在厂房中,记者还看到了许多大型的加工机器,而在专门负责粉碎秸秆的几台机器旁边,堆放了不少废报纸。金先生介绍,公司目前还在试运行、调试阶段,先用报纸替代秸秆,等调试完成,将全部使用秸秆。

每年消化全县八分之一秸秆

该公司有关人士还介绍,公司每年生产的墙板面积,可达360万平方米,而每平方米的板材秸秆含量,大约在2%至3%之间。据此计算,公司每年能消耗的秸秆在5000吨至8000吨,若能增加第二条生产线,消耗的秸秆量还将大幅上升。

对此,永泰县农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全县目前水稻耕地面积为15.8万亩。若是按照每亩400公斤秸秆量计算,全县每年产生的秸秆量约为63200吨。也就是说,若按照该公司目前规模的产能,一年需求的秸秆量占该县全年秸秆量的八分之一。

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届时,他们将优先向永泰县当地农户收购秸秆。

使用腐蚀剂 困局十年未解

据了解,我省耕地的面积约为2300万亩,水稻是主要的耕种作物之一,而有水稻必然产生秸秆。而对于秸秆的处理和综合利用,省农业厅土肥站有关人士介绍,我省主要是使用腐蚀剂分解秸秆。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使用腐蚀剂分解秸秆面临困局。

曾在省农业厅土肥站工作、荣获全国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先进个人的黄河介绍,我省早在1999年开始就探索秸秆处理的方式,当时,在一些试点区域使用腐蚀剂,但运作了两三年,就出现问题:使用腐蚀剂要求,农民在收割工作结束后再次返回田地分撒腐蚀剂,因为没有任何鼓励举措,农民积极性不高。但显示,十多年过去了,这种困局依旧存在。

知情人士称,我省对于秸秆的处理,没有统一的或者大规模的方式,这种局面是造成焚烧秸秆乱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为此,要改变农民焚烧陋习,必须依靠政府的介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