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时评·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时代需要“宋立伟精神”
移动4G版iPhone6今日首销
大妈整容上春晚 是“老不正经”?
中国崛起有规律可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需要“宋立伟精神”

 

N吕蕴岚

福州男子宋立伟花了7个多月(详见本报10月14日A31版、A32版),成功横跨亚欧大陆回来了。他成了英雄。然而,有人不服气。的确,从骑行的角度看,宋立伟挑战的线路,不是最难的。但那么多骑行爱好者,完成这项壮举的,又有几个?

让我们回头审视一下宋立伟的特别之处。

首先,38岁对一个男人来说,是事业的巅峰期,能放下自己的工作,拿出积蓄,做一件自讨苦吃的事,有几个人能做到?儿时的宋立伟有一个武侠梦,希望自己像个大侠一样浪迹天涯。后来,他和大家一样结婚、生女,经营一个小小的生意,但,梦想依旧在那里,他掐指一算,如果再不出去,梦想可能就永远泡汤了。于是,他出发了。这是和我们大多数人的第一个不同:从小到大,他对梦想永远保持着纯真的向往,一旦有了机会,就去实现。

第二,骑行到欧洲,可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小资和感伤,而是一个需要周密计划、充分准备的行动。大到路线设计、时间规划,小到带什么东西、随身包什么款式都要想清楚。因为七个月出门在外,异国他乡,容不得半点失误,否则难以战胜无数困难完成壮举。而对许多人来说,可能只会停留在想想而已,在“想想”中产生的困难,就足以让我们止步。

第三,在宋立伟之前和之后,都有人挑战这条线路,但很多人都失败了。并不是宋立伟有更深的道行,而是他的坚持。15992公里的路程中,埋藏着一千个放弃的理由,而坚持下去的理由只有一个。他做到了,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又是我们许多人所缺少的。

宋立伟不是神仙,不是超人,他甚至算不上一个杰出的越野运动员,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但一个普通人怀着“想做就做、做就做好”的执着,他就能超越平凡,达到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立下梦想,抓住时机,坚毅实干,无论成败,不留遗憾。小到一个人,大到这个时代,都需要这样的“宋立伟精神”。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