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挝石涌入 冲击福州石市
新石种是否值得投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挝石涌入 冲击福州石市
由于量多价低,且质地与寿山石相近,福州不少市场转卖老挝石
普通老挝石
中高端老挝石
顶级老挝石
老挝石成了福州集市常客,交易时市场里人山人海
在老挝,由于技术落后,当地人用这种土办法开采石头
 

N海都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海都讯 如果只要几千元乃至数万元,就能买到与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的寿山石质地相当的石头,你会心动吗?最近福州市场出现的一种外来石——产自老挝的老挝石,成为福州艺术品市场谈论的焦点,很多寿山石摊位转向卖这种石头。虽然有人说这种新石种会褪色,不值得投资者关注,但还是有不少寿山石藏家悄悄买进。为何市场反应如此激烈?老挝石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为此,记者深入多个市场进行调查。

福建红木商无意发现老挝石

曾经在寿山开采过多个矿洞的黄先生,这几天已经赶到老挝,他是第三拨到产地的福建人。

最早发现老挝石的是福建的红木商人,尤其是莆田的红木商人,他们在越南、老挝等地收购红木时,无意中发现这种硬度与寿山石相近的石头。随后,部分红木商人把少量老挝石掺杂在红木中运回福建,但这些石头并未引起市场重视。不久前,随着消息传开,更多人赶到老挝。在闽侯上街做红木生意的陈先生向记者证实了这样的说法,他也带了几块老挝石回来,目前摆放在家里。

由于红木商人较少接触寿山石,早期带回来的老挝石质量参差不齐。随后到老挝的依次是投资者和福州的资深行家,寿山的黄先生就是后者。连日来他在老挝接触当地石农发现,一个月前老挝石还是按吨卖,不容许挑选,之后挑选要按公斤卖,现在不少资深行家按个买,专门挑选质地一流的老挝石。

榕市场交易冰火两重天

如今,老挝石交易正在抢寿山石的风头。

本周二下午4点,记者来到晋安福兴投资区的福兴特艺城,这里已是人山人海。除了少数几个摊位外,里面逾百个摊位,都摆放着老挝石,而且多数是切割好的印章,也有部分形状不一的老挝原石。

寿山石摊位的冷清,与老挝石摊位的火爆,形成了鲜明对比。长期关注市场的福州希艾寿山石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卢先聪说,老挝石大量进来前,市场比较冷清,老挝石的出现,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由于石头多是私下交易,没有人知道老挝石成交了多少。在老挝的多名淘石客则告诉记者,目前在老挝参与淘石的主要是福建人和浙江人,其中福建人占了多数,至少有数百人,流入老挝石的资金至少上亿元人民币。业界透露,早期浙江人不知道产地在哪,到福建买了不少老挝石。

价差十多倍引争议

有趣的是,老挝石大量亮相福州后,市场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些人认为老挝石不值得投资,有的人则认为老挝石有潜力。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一名负责人说,老挝石交易确实火爆,不关注这个市场相当于掩耳盗铃。支持方和反对方,多是利益中人。

从目前来看,支持方包括拥有老挝石的人,他们希望老挝石的价格向寿山石靠拢,其间有利可图。反对方极可能也是利益中人,因为老挝石的价格甚至不到寿山石的十分之一,却与寿山石中的善伯、杜陵、二号矿、松柏岭、水洞高山等颇为相似,善伯等石种短期内躺着中枪。

另外,目前艺术品市场整体低迷,外来石火爆,难免会分流资金。记者走访市场也看到,与樟林一带市场转向主打老挝石不同的是,福州最早的两个寿山石早市——周六西门的藏天园和周日的特艺城,老挝石摊位少得多。西门一些摆摊的人表示,他们还在观望,无老挝石可卖。

□普及一下

越南石就是老挝石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得知,目前市场上大量亮相的老挝石,最初在福州被人称为“泰国石”和“越南石”。老挝石产自老挝阿速坡省(位于老挝东南,与越南、柬埔寨交界),起初因为拿到货源的人,为了封锁产地信息而误传为“越南石”或“泰来石”。

而且寿山石的主要矿物成

分包括迪开石、高岭石、珍珠陶石、伊利石、叶蜡石等,福州一家玉石检测站鉴定后发现,老挝石主要成分是迪开石,与寿山的高山石类似。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解释为何老挝石与善伯等石种颇为相似。多个寿山石鉴定机构表示,看过老挝石的人对比后能区分开。

老挝石少有裂纹

寿山石裂格极为常见,切割印章难度大,老挝石鲜有裂纹,切出的印章数量多。

到过老挝的淘石客反映,目前老挝石开采,与上世纪80年代开采寿山石类似,都是当地石农的自发行为。

与过去寿山石用炸药开采不同,老挝石目前只需露天开采,但开采技术落后,基本用铁锤等工具凿开石块,因此裂纹少。但随着其他开采技术的采用,不排除今后裂纹将增多。

部分石头为何褪色?

颜色鲜艳夺目是老挝石的一大特色,有藏家反映,一些老挝石一周后颜色会变淡,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褪色”。台江的一位资深藏家说,他未买过质地不好的老挝石,从他购买的中高级石头来看,到现在放了一个月,并未发现褪色问题,至于时间更久是否会变色,还有待观察。

还有藏家反映,质地不好的老挝石,放在水里或用油保养,变色不明显。行家认为,这与老挝石蜡质感不及寿山石有关。福州有珠宝玉石检测站指出,颜色变淡可能是石头中的铁等元素,遇到氧气发生了化学反应,就像碱性芙蓉石放久会变色一样。挑不同产地的叶蜡石,应首选老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