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展开“灭顶”行动
万圣节将至 台北餐厅推“恐怖料理”
比利时大熊猫达人 不远万里赴台看圆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展开“灭顶”行动
检方查扣魏应充50亿资产;顶新宣布退出台油品市场
台北地检署十六日进一步大动作搜索味全总公司
 

N中新 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防顶新脱产,台湾检察机关15日总动员,台北、彰化、嘉义、台南、高雄5个地检署在台湾“高检署”一声令下后,全面查扣顶新集团旗下的顶新制油、正义公司的厂房、设备机具,“灭顶”行动大步展开。顶新昨天傍晚举行记者会,表示顶新将全面退出台湾油品市场,并捐出30亿(新台币,下同)食安基金。

火速稽查以防止顶新脱产

台湾问题油风暴持续扩大,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指示“法务部”依法扣押顶新及魏应充名下资产。台“高检署”日前召集11个地检署承办检察官召开项目会议,指示立即查扣涉案厂商的犯罪所得,以防其脱产,会后各地检署火速展开查扣作业。

最早将味全前董事长魏应充列为诈欺被告的台北地检署,15日下午紧急清查魏应充名下所有财产,发现魏应充在台湾拥有近200笔房地,显示魏应充尚未脱产,随即查扣魏应充名下的味全、顶新康师傅TDR等7只股票和8家金融机构账户存款及3户帝宝豪宅与14笔房地,近50亿资产。魏应充16日还被彰化地检署以被告身份进行约谈。

顶新集团私人飞机非魏应充个人所有,因此不在检方查扣范围。虽魏应充在台房地近200笔,但考虑犯罪所得与比例原则,仅就魏应充台北市房地全数查扣。

顶新道歉称退出油品市场

顶新昨天傍晚在台北101举行记者会,声明在社会大众抵制下,顶新不论做什么都不会得到谅解,因此将全面退出台湾油品市场,捐出30亿食安基金,由公正第三人监督。

顶新董事长魏应交表示,“我代表顶新集团,对造成台湾‘灭顶’局面,再次道歉。”魏应交声明说,对消费者退货补偿,完全不打折,依照当局与相关单位的要求,负责到底,并全面退出台湾油品生产市场。

食安“修法”企业须备实验室

台“立法院社福及卫环委员会”15日晚审查“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法”草案,初步通过“义美条款”,未来所有“卫福部”公告类别及规模的食品业者,都必须自备实验室,以自主检验产品,为民众的食品安全增加一道防护。

之所以叫“义美条款”,是因为义美屡次躲过食安风暴,就是因为它自备实验室,可以自行检验并掌控原料成分。

另外,台湾“行政院”会议16日通过“通讯保障及监察法”修正草案,增订食品安全与人口贩运相关犯罪得列入通讯监察范围。草案将送“立法院”审议。

□相关新闻

台现“倒阁”声音 马英九力挺江宜桦

台湾食安问题连环曝,行政部门处理方式备受批评,包括国民党“立院党团”都选择与“政院”切割。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15日开出国民党内第一枪,呼吁台“行政院长”江宜桦下台负起政治责任。

马英九随即出面“灭火”,声明力挺“行政院长”江宜桦,也对江宜桦负责的态度及有效的执行作法予以高度肯定。在国民党中常会上,马英九也当面向在场中常委说,对于食安问题,行政单位已经尽全力处理,希望大家能支持“政院”提出的8项维护食安措施。

由于食安问题,台湾政坛还出现由台北市长郝龙斌“组阁”的声音。郝龙斌16日对此表示,他没有听到这样的信息,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各方通力合作,共同解决食安危机。

(中国台湾网 中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