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乐活族
3上一版  下一版4
 
咖啡豆在榕渐受宠
时尚周末新娱乐,帆船派对酷炫来袭
□红酒文化课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咖啡消费群体的品鉴水平逐步提升
咖啡豆在榕渐受宠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福州哪里可以买到咖啡豆?”近段时间,不少读者咨询海都记者。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福州的品牌咖啡店大多有销售咖啡豆,而其他店多以提供成品为主,难以买到咖啡豆。

业内人士提醒,挑选咖啡豆,在追求自己口味的同时,要选择新鲜的咖啡豆,确保咖啡豆的品质。

多数人首选精品咖啡豆

目前品牌咖啡店销售的咖啡豆均为烘焙豆,不同咖啡店销售的咖啡豆有不同的特色。

比如,福州30ml咖啡馆销售的咖啡豆有10种左右,涉及的产区有肯尼亚、埃塞尔比亚、印尼、巴拿马、危地马拉、哥伦比亚、耶加雪菲等。雕刻时光咖啡馆福州师大店的咖啡豆均来自云南。星巴克南后街店销售的咖啡豆,除了肯尼亚咖啡豆外,主要是混合豆。

“我们的咖啡豆都是从美国进货,来自世界多个产区。”太平洋咖啡五四北泰禾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在各类咖啡豆中,精品咖啡豆最受消费者欢迎。福州30ml咖啡馆销量最好的三款咖啡豆是来自危地马拉、耶加雪菲、肯尼亚的精品咖啡豆,福建啡凡精品咖啡学院销售的肯尼亚、耶加雪菲咖啡豆同样深受消费者喜爱。

“精品咖啡豆卖得更好,说明咖啡消费群体的整体品鉴水平在不断提高。”福建啡凡精品咖啡学院郑默予说。

四步骤挑选优质咖啡豆

想要品尝美味的咖啡,首选要选择好的咖啡豆。因为只有好的咖啡豆,才能冲煮出香浓的咖啡。

优质咖啡豆如何判定呢?业内人士说,挑选咖啡豆有四个步骤,即一看、二剥、三闻、四嚼,内行人按照这四个步骤,可挑选到优质咖啡豆。

一看。将咖啡豆倒在手上摊开来看,新鲜质佳的咖啡豆外形圆润,质量不好的咖啡豆残缺破碎。如果是单品咖啡豆,每颗豆的颜色基本一致,大小差不多,如果是混合豆,大小、色泽不同属于正常现象。

二剥。新鲜的咖啡豆可轻易剥开,声音清脆,如果不新鲜,剥开它就比较费力。另外,通过剥开咖啡豆,可以看出其烘焙程度是否均匀,烘焙均匀的咖啡豆,其表皮和里层颜色是一样的,如果表皮颜色比里层颜色深很多,表明烘焙的火气过大。

三闻。闻的是咖啡豆的香气。将咖啡豆靠近鼻子,细闻,如果能明显地闻到咖啡豆的香气,说明咖啡豆是新鲜的,如果香气微弱,甚至出现类似花生放久后的油腻味,则说明咖啡豆不新鲜。

四嚼。拿一两颗豆子放在嘴里嚼一嚼,清脆有声,表示咖啡豆未受潮。如果咀嚼后齿颊留香,说明它是上等的咖啡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