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乐活族/茶叶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喝、传统、亲民
红茶标准化修订会 在福安召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喝、传统、亲民
今年铁观音秋茶很给力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国庆过后,安溪铁观音秋茶陆续上市。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由于今年天气情况理想,铁观音秋茶的品质与产量均比去年同期有了不小提升。而重摇重发酵的工艺回归,也让传统正味铁观音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有业内人士指出,定位亲民的“民生茶”将成为今年铁观音市场的主旋律。

本期《海峡都市报精品生活指南·乐活族》将全面关注2014年的铁观音秋茶市场。

制茶碰到“北风天”今年秋茶品质赞

2014年秋季安溪铁观音信息通报会的数据显示,安溪铁观音秋茶已全面上市,今年总产量预计达2.1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且质量有不小提升。据了解,秋茶上市以来,品牌茶企在感德、龙涓、祥华、西坪等茶叶主产乡镇协议基地收购的毛茶量,与去年同期比均有5%~10%的增长。

“入夏以来,安溪风调雨顺,气温、降水均有利茶树生长。10月进入秋茶制茶期后,安溪还出现难得的‘北风天’,也为安溪铁观音优良的秋茶品质奠定了基础。”清铧茶业董事长林清修说,所谓“北风天”就是以晴天多云为主,昼夜温差大,湿度适宜的天气,“可以说今年的秋茶是十几年来香气最好的”。

“这样的天气,有利于铁观音的做青、走水,这两个环节做好了,做出来的秋茶香气既高又纯。”制茶师林师傅说,今年做秋茶时的天气是最近几年来最好的,早晚温差可达10摄氏度以上。

“虽然现在的机器、设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制茶时不理想的气候环境,但非自然条件下制出的茶与纯天然条件下制出的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林师傅表示,铁观音的制作主要在春季和秋季两个节点,所谓“春水秋香”,春茶讲究水的滋味,秋茶强调香气。

“秋天的气候总体干爽、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叶发酵、走水、摇青,这样做出来的茶叶香气特别高扬、纯净,兰花香明显。”

重摇重发酵铁观音秋茶回归“正味”

“在今年的秋茶市场上,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传统制作技艺的强势回归,重摇重发酵的制作工艺让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正味’。”福州市泉州商会安溪分会秘书长王桂林告诉记者,今年的铁观音秋茶,以重摇重发酵工艺制作的传统铁观音明显增多。

“清铧茶业将在11月推出一款‘厚德’正味铁观音,这款铁观音将保留传统的绿叶红镶边,干茶乌润、茶汤金黄、滋味醇厚、观音韵显。”林清修透露,除了重摇重发酵外,“厚德”正味铁观音还将重拾包揉工艺,“这一工艺将让铁观音恢复‘卷曲结实重如铁’的品质特征”。据了解,目前“厚德”正味铁观音正处于送检阶段,将在下月正式上市。

“华祥苑今年也将上市两款金凤凰铁观音秋茶,都是来自华祥苑珠塔生态茶庄园的源头专属定制茶。”华祥苑有关人士表示,华祥苑始终认为正韵才是铁观音王道,只做传统正韵茶,“传统工艺发酵充分,达到50%左右”。

“按‘正韵’工艺制成的铁观音,除香气及茶汤在稳定中充满变化,音韵明显之外,并且绝不伤胃。”据该人士介绍,华祥苑今年的两款秋茶,一款是“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刘远明师傅监制的金凤凰1000,另一款是刘远明师傅亲手制作的限量版金凤凰,“在工艺上完全复古传统技艺,利用纯自然发酵,发酵更充分,即使清香型铁观音也不需要冰箱保存”。

主打“民生茶”今年铁观音要走亲民路线

记者从福州市泉州商会了解到,10月30日至11月2日,商会安溪茶叶分会将在第二届福州海峡茶叶博览会现场开设“安溪铁观音民生茶一条街”。

“这次的民生茶主要定位在每斤300元和500元的安溪铁观音,我们还要求必须是原产地的安溪铁观音,且必须有QS认证。”商会秘书长王桂林认为,每斤三五百元的茶叶是大众消费的主流,值得大力推广。

“作为茶企,我们希望茶叶成为大众生活必需品,这就要求茶叶市场回归理性消费。”清铧茶业林清修董事长透露,“厚德”正味铁观音的定位就是中端市场。

“华祥苑的两款金凤凰秋茶,一款定价为每斤1000元,性价比极高,我们还专门订做‘分享装’,单盒零售价只有100元出头,让所有消费者都可以轻松喝到大师级的好茶。”华祥苑有关人士说,另一款限量版金凤凰,虽然定价较高,但每份茶叶的价格也仅在1000多元,大部分消费者都可以承受。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