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物属性凉还是热配料“功劳”大
榕城区拟出让两地块鼓山大桥附近要添酒店
iPhone6福州昨发售 首批现货不足千台
93号汽油重回“6”时代 今起每升降0.24元
拉歪了二胡,失掉了民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物属性凉还是热配料“功劳”大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海都讯 “蛏是凉性的,可晒干后却是温补的,连产妇都能吃”;同样是羊肉,用老酒炒后炖汤,喝了容易上火,可直接用清水炖汤却很滋阴,这是怎么回事?秋冬进补,其中大有“学问”。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药膳以及营养学专家。

食物属性可通过配料调节

食物有寒、热、温、凉四气,酸、苦、甘、辛、咸五味。寒凉性食物大都具有清热、泻火、解毒作用。温热性食物大多具有温中、助阳、散寒等作用。平性食物则能健脾、开胃、补益身体。寒性食物可以通过温热的食物进行调节,从而改变属性;温热的食物,也可放入寒凉的配料综合。

“羊肉是温热性的食物,有些人说吃羊肉很热,但有些人却认为它是清补的,这与烹饪有关系。”福州永同惠中医馆鲍云平对药膳颇有研究,她表示,羊肉如果用老酒、生姜等炒后炖汤,炖出的汤是温补的;可如果羊肉加入麦冬、石斛等药材炖汤,炖出的汤是滋阴的。这是因为生姜、老酒是热性的食物;而麦冬、石斛是凉性食物,温热性的羊肉与不同属性的配料,调出不同属性的菜肴。

对于市民疑惑的,为何凉性的蛏,晒干后却可用于产妇进补,省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相关专家表示,蛏肉营养价值高,具有补虚的功能。中医认为,蛏肉味甘、咸,性寒,具有补阴、清热、除烦、解酒毒等功效,对产后虚寒等有一定治疗作用。凉性的蛏晒干,要经过煮捞、太阳暴晒或者烤干的过程,食物属性有所改变,变成温性。蛏干如果与豆腐、丝瓜这些凉性食物一起煮,会变成凉性食物;如果用生姜、大蒜、大葱、老酒这些热性食物炖,则会变成温热性的。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有讲究

鲍云平说,在中医上有“春养肝、夏养心、秋润肺、冬养肾”之说。秋季应多吃热量高的羊肉、牛肉等“红肉”以及蛋白质高的鸡肉、兔肉等“白肉”。

有些人秋冬进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这肉和酒如何搭配也是有讲究的,红肉搭配红葡萄酒,而干白适宜搭配白肉。据了解,红葡萄酒中特有的单宁虽口感干涩,但它可以软化肉类的纤维,让肉质细嫩;单宁与红肉中的蛋白质相结合,还便于消化。但红葡萄酒与白肉或者有些海鲜一起吃时,高含量的单宁会严重破坏海鲜的口味。干白酒香味独特,口感偏圆润,酸度较低,如果配“红肉”,酒的口味会被牛肉或羊肉所掩盖,所以适合搭配“白肉”和部分海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