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部分医保药店 结算“偷梁换柱”
榕奥体中心路网 明年4月完工
百件创意文化产品 将参展文博会
八闽社科普及网 昨开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部分医保药店 结算“偷梁换柱”
顾客拿到手的药,与结算单上不同名;市民怀疑,药店为吃药厂回扣改药名,而业内人士称,药店此举可能是为销售非正规渠道进的药,躲避监管
西洋医药商店开出的医保结算单上的药名,与记者拿到手的药,并不同名
 

N海都记者 陈超 关铭荣 文/图

海都讯 去药店刷医保卡买药,医保结算单上的药却与实际买的药不同名。近日,福州市民王女士就碰上了这等怪事。她怀疑,药店通过更改药名的方式,以达到多卖药厂药的目的,以此收取该药厂的回扣。

业内人士则称,药店销售的可能是“黑药”(非正规渠道进的药)。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药店,对此现象展开调查。结果发现,记者走访的四家药店,有三家在医保卡结算时偷梁换柱。

记者走访四家药店,三家“偷梁换柱”

王女士家住福州台江西洋路某小区,因胃不太好,常去西洋路白马花园小区门口的西洋医药商店用医保卡买药。“买了几次后我发现,我买的药和医保结算单上写的药完全不一样。”王女士说,她曾就此事问过药店,店员的回答却含糊其辞。

前日下午5时许,记者与王女士一同来到西洋路白马花园小区门口的西洋医药商店,用医保卡购买王女士经常买的达喜和盐酸雷尼替丁两种胃药。

记者说完药名后,店员便从柜台里取出这两种药。随后,记者将自己的福建省社会保障卡(省医保卡)交给店员结账。记者发现,店员并不是将记者所买药名输入系统,而是先在一本白色本子上查询其他药的药名与药价,并用计算器将记者所买的药与别的药价计算相等后,才在结账电脑的医保系统内输入非记者所买药品进行结算。

在该药店提供的医保收费结算单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的所购药品是一盒愈美片和一盒抗病毒颗粒,这与记者实际买到手的两盒达喜和一瓶盐酸雷尼替丁完全不一样。

当记者就此询问店员时,店员却说,只要价格一样就可以了。

昨日上午,记者又走访了福州晋安区塔头路永惠医药连锁、鼓楼区井大路康佰家大药房和鼓楼区鼓东路惠好四海医药,分别在这三家药店内购买记者前日所购买的药品。结果发现,除了井大路康佰家大药房外,塔头路永惠医药连锁和鼓东路惠好四海医药都存在实际买的药和医保结算系统上药名不一致的情况。

其中,塔头路永惠医药连锁店的店员称,打印机坏了,无法提供医保结算单。但记者看到,店员在电脑医保结算系统中,输入的药名并非记者实际购买的药。

改名是为输入方便?市民提出质疑

鼓东路惠好四海医药店员告诉记者,记者所买的两种药确实在医保目录内,“我改药名只是为了输入方便,价钱都是一样的。”

记者随后在福州市医疗保险中心网站上查询看到,记者所买的达喜与盐酸雷尼替丁,无论药名、药厂还是规格,都在医保药品目录内,可用医保卡购买。既然如此,药店又为何要更改药名呢?

对于店员输入方便的说法,市民王女士显然不买账。“我买什么你输什么,这样最方便。何必要查小本本,把两者价钱算相等再结账?这样不是更麻烦?”王女士怀疑,药店将消费者买的药,替换成某些药厂的药,是为了从药厂拿回扣。

非正规渠道进的药,可能是劣质药或假药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业内人士,该人士称药店在用医保卡结算时更改药名,有两种原因。一种是为了拉生意,允许消费者用医保卡购买医保药品目录外的药。第二种则是药店通过非正规渠进了一批低价药,为了在账目上不被监管部门查出,才在结算时更改药名。

该人士称,第一种情况很好理解,目前不少药店除了卖药,还卖一些洗发水之类的日用品。为了拉生意,药店就允许市民用医保卡购买这些日用品或一些医保药品目录外的药。这样一来,药店有利可图,便默许市民这样违规使用医保卡。

可记者暗访中所买的药,都是在医保目录内的,药店又为何要在结算时改名呢?

该人士称,这可能是药店通过非法渠道进了一批“黑药”。如果按正常程序销售,药店账目上就会出现这批“黑药”,就有可能被监管部门查处。而在市民买药结算时,药店就在医保结算系统内,将这些“黑药”用正规药代替,这样一来账目上就看不出药店卖出过“黑药”,以此逃避监管部门的监督。而市民见价钱一样,一般也不在乎。

“表面看起来,因为价钱一样,市民没损失,但其实市民承担了很大的风险。”该人士说,通过更改药名卖出的“黑药”,很可能是劣质药甚至假药,市民如果服用,轻则耽误病情,重则甚至中毒。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上了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教中心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由于周末无人上班,要等下周一才能回复记者。

海都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