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政事快报·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会小区又有3大树被砍
工程姓“公”不该是毁绿借口
被伤害
吃盐的闲事儿该怎么管
千元“委屈奖”扇了谁的耳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盐的闲事儿该怎么管

 

背景:因为店铺搬迁,黄先生从郑州市带了半箱之前没用完的盐到了新郑,结果被新郑市盐业管理局执法人员认定为“跨区域用盐”,没收食盐并处罚款200元。18日下午,新郑市盐业局工作人员公开向社会道歉,退还黄先生罚款及收缴的盐。(10月19日《京华时报》)

平时大家买盐,没认真理会过到底是哪里生产的,尤其现在还有不少人通过代购买日本、美国、欧洲的进口盐。如此一来,无意中纷纷违规,搞不好就被罚款,真是很受惊吓。而且,自己家里吃盐,能是多大的罪过?

至于新郑方面一开始给出的加碘与否关乎居民健康的解释,直接被后来的公开道歉打脸。事实上,上半年因为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大幅增加,食盐强制加碘政策本身就引发了巨大争议。现在用必须买加碘盐作为垄断的理由,殊为不智。换言之,如果用此番罚款的劲头,真下力气去管食品安全,大概消费者也不会动辄忧心忡忡了。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对消费者负责,而在于食盐专营以及专营所带来的巨额利润。在汉代,就有声音请罢盐铁,杜绝政府与民争利。

2000多年过去了,还是这片土地,人民多了无数,经济增长稳居世界前列,食盐早已经不是匮乏的资源。吃盐这种“闲(咸)事儿”是不是可以交给市场,相关部门抓大放小,就不要太操心了。  (王传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