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炖鸡的锅不同 味道差很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炖鸡的锅不同 味道差很多
海都记者实验发现,用砂锅煲的鸡汤比用高压锅压出来的汤味道更好;专家:传统烧柴的铁锅可全面受热,做出来的菜口感更佳
左边是用砂锅煲的汤,比右边用高压锅压的汤颜色更深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文/图

核心提示 秋季进补,福州不少市民发现,同样的食材,用高压锅和砂锅煲出的汤味道有差别;用炭火、液化气煮出的汤味道、色泽、香味不一样;用大火和文火做出的菜味道也有所不同。而同样是铁锅,用铸铁锅与打铁锅做菜,口感区别也较大。同样的食材,为什么做出来的味道不一样?针对市民的疑惑,昨日,海都记者进行现场炖鸡实验,并采访了福州星级酒店行政总厨以及国家级营养专家等,解读其中的奥秘。

实验

用砂锅煲鸡汤香味浓郁

昨日,记者在福州市场上购买了一只重3斤左右的母鸡,购买后商家进行宰杀、切块。之后,记者把鸡肉拿回家,洗净分成两份,分别放入砂锅和高压锅炖压。

砂锅

12:00,记者在砂锅内放入四片生姜和两大碗的清水,盖上锅盖,砂锅内的鸡用小火炖,一个小时后砂锅内的鸡汤香气四溢。15:00左右,记者将鸡汤盛起。

高压锅

14:40,记者在高压锅内同样放入四片生姜和两大碗的清水,盖上锅盖,将高压锅放在液化气灶上用大火压,十几分钟后高压锅已哧溜作响。高压锅压20分钟左右后,记者将火关闭,随后记者将鸡汤盛起。

记者注意到,用砂锅煲3个小时的鸡汤比用高压锅压20分钟的鸡汤颜色稍深,闻起来用砂锅煲的鸡汤香气香味浓郁厚重,而用高压锅压出的鸡汤香气较淡。

记者品尝鸡汤发现,用砂锅煲的鸡汤入口爽滑、清甜,鸡肉比较软糯;而用高压锅压的鸡汤,香味、甜味都不如用砂锅煲的,鸡肉还较涩。

随后,记者把用砂锅和高压锅做的汤,分别让邻居陈女士和马先生品尝,在没有告诉他们烹饪工具的情况下,陈女士和马先生均一致认为用砂锅煲的鸡汤较用高压锅压的鸡汤,香味更醇厚浓郁,口味更清甜。

解疑

蛋白质分解度不一样香味、营养有差别

“同样的食材,不同的烹饪工具,做出的菜和汤,味道不一样;用炭火和煤气做出的菜味道也会有差别;更细致地说,每口锅做出的菜味道都会略微有区别的。”中国烹饪大师、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叶武表示,以做鸡汤为例,高压锅采用的是蒸汽回压的原理,食物短时间内被压烂,食物蛋白质分解的过程很短,因此香味和营养相对弱些。

而用砂锅煲的汤,由于文火慢熬,肉与其他食材中所含的蛋白质等成分慢慢分解,食物的营养充分溶解到汤汁里,香味和营养都会比较足。

“煲汤也是有讲究的,火候次序宜先用大火,汤沸腾之后用中火,再用小火,起锅时用大火收汤,把汤的香味逼出来。”叶武提醒,如果一直让汤汁大滚大沸,肉中的蛋白质分子会被破坏;小火慢煲时中途不能打开锅盖也不能加水,因为正加热的肉类遇冷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影响汤的口感。

不仅如此,用铸铁锅与打铁锅做菜,口感区别也较大。

铸铁锅导热慢打铁锅导热快

记者了解到,铁锅分为铸铁锅和打铁锅,铸铁锅导热慢,打铁锅导热快。做菜时,打铁锅遇火瞬间导热,油经高温加热后会将菜中的分子逼出。因此,用打铁锅做出来的菜比用铸铁锅做的菜香味更足。

有市民根据日常生活总结,用木炭+铁锅+木盖做出来的菜,味道会特别好。对此,叶武表示,用木炭烧火的传统炉灶用的都是铁锅,传统炉灶会使整口锅都均匀受热,食物可全面受热,表现在口感上会更上一层。以福州的锅边为例,福州的锅边要用炭火烧、铁锅煮,这样可让米浆均匀地贴在锅上,再盖上木质锅盖,起锅之后,锅边香气四溢。

木炭味加铁锅味、木香味,三种味道综合成市民记忆中的味道,铝锅加上铁锅盖,就没有这种特定的味道。这好比抽烟时,用打火机点燃香烟与用火柴点燃香烟的味道是不一样的,火柴点燃香烟就有氯酸钾和松香的味道。

“闽北民间办宴席时都会上一道红烧肉,这道红烧肉是用大铁锅炒上一锅的五花肉,再配上酱油、八角等佐料,慢火烧上几小时,起锅后香气浓,肉的口感软硬适度且入味。”闽侯闽菜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道菜一定要用大铁锅煮上一锅,才能做出特有的味道。

如果是用液化气或者电磁炉做,锅只是底部受热,食物也是局部受热,都做不出红烧肉的上述味道。这位负责人表示,用柴火、大铁锅做红烧肉更有味,原因就是大铁锅均匀受热,食物受热均匀后,其中的成分相互作用,加之佐料与蛋白质互相作用,味道由外入内,做出特有的香味。

文火煲出清香型营养汤

做了26年厨师的贵安溪山温泉酒店行政总厨张汝贤表示,用大火煮出的汤属于浓香型,用文火煲出的汤属于清香型。记者在溪山温泉酒店厨房看到,用大火炖4—5小时的排骨、鸡汤,汤汁比较油腻,冷却后表皮结冻;但用文火煲出的排骨、鸡汤,颜色呈清澈的黄色。

“要熬出清甜无酸涩味的汤,也是很有讲究的。”张汝贤表示,以上排汤为例,如果肉中的血没有冲洗干净,煲出的汤就有一股酸涩味。

据介绍,汤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是氨基酸类,加热时间过长,会产生新的物质,营养反而被破坏,一般鱼汤煲1小时左右,鸡汤、排骨汤煲3—5小时足矣。煲汤时如果强调汤味,则在冷水时下料比较好,因热水会使蛋白质迅速凝固,不易释出鲜味;如果强调原料的口感,则在热水时下料比较好,口感比较鲜嫩。

需要提醒的是,煲汤时不要过多地放入葱、姜、料酒等调料,以免影响汤汁的原汁原味,也不要过早放盐,因为早放盐会使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易溶解。

提醒

煲汤宜用新鲜原料

福州一些市民嫌自家煲汤费时费力,喜欢去超市买袋装的汤料,回家用开水一冲即可饮用。对此,专家表示,现在市面上的汤料,绝大多数在包装上仅标注了原料,没有营养成分列表。

一般来说,袋装的汤料都是经浓缩加工而成的,不宜长期喝,因为方便汤料尤其是粉状的汤料,就像方便面中的调味料,含有过多的热量和盐,且绝大多数营养价值低,不利健康。业内提醒,煲汤还是用新鲜原料,自己熬更营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