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纪检机构独立性将增强
“打虎”表明 党依法治国的决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检机构独立性将增强
北大专家称,用法治方式反腐将在四中全会中体现,核心是监督和制约权力
 

N法制晚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如何提及反腐败?未来反腐败之路将迈向何方?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法治反腐的核心是权力监督和制约

记者:会上将如何提及反腐?

庄: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反腐败”,法治反腐是下一阶段的反腐工作目标,也是下一阶段廉政改革的方向。

之前的反腐模式有很多,包括运动反腐、权力反腐、制度反腐等,世界上反腐成功的国家的经验表明,把反腐败上升到法治层面是国家走向廉政的必经之路。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应该会在四中全会上有所体现,法治反腐的核心就是权力监督和制约。

一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权力来源、行使和监督都必须有法治依据和法治要求;二是所有权力的行使应有边界,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权力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三是所有权力行使都应有法定程序,包括公开程序、决策程序和监督程序,以避免人为干预的风险。

另外,要强调分权制衡,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之间要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

当前“一把手”腐败占到三分之一,必须规定“一把手”要对决策后果负连带责任,用责任制约权力。

纪检机构独立性将进一步提高

记者:法治反腐将有何举措?

庄:为了推动法治反腐,有可能对当前反腐败组织设计提出具体要求。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权力越来越集中于中央纪委,把所有能调动的反腐败力量都整合起来。下一步必须有一个统一的组织机构来推进法治反腐这项工作,包括战略设计、策略执行、效果评估等。

反腐败组织机构改革会基于之前的纪检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保证检察机关、司法机关的独立办案权和司法审判权,保证每一个腐败案件都被办成铁案。只有法治反腐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对干部亲属行为将加强限制

记者:反腐败从治标到标本兼治还有多远?

庄:到十九大大概还有4年,如果这几年坚持下来,整个政党和政府的清廉程度必会上一个大台阶。如果再坚持10年,就可以改变整个官场生态,彻底改变官员的思想观念。一旦思想观念生根落地,中国整个政治生态包括政府形象都会有实质性改变。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当前的高压反腐让官员受到行为约束,但固有观念并没有改变,特权意识还很强,官官相护、权权交易等现象还存在。下一步应逐步加强对领导干部亲属行为的限制,包括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在社会团体公共部门任职、移居海外就学就业等。

再下一步主要靠反腐败制度建设。制度不是简单的文本,满足于挂在墙上,而是要得到切切实实的执行。现在中央纪委相关部门正在修订制度,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注重出台新制度,而是对现有制度体系做梳理,建立完善的廉政制度体系。

声音

“依法执政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的基本方式,依法行政是各级政府的基本准则;法治国家是主体,法治政府是重点。”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

“依宪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要把宪法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与保障,强调法治思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强调宪法的教育与普及,形成社会共识与凝聚力;强调宪法确立的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实现社会正义。”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

“应探索建立法治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对违法行政实施严厉问责,把‘会不会依法办事、能不能依法办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确立明确的法治导向。”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评论

法治中国与每个公民休戚相关

法治中国,并不仅仅是庙堂之论,而是与每个公民休戚相关。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相同,建设法治中国,每个公民不能袖手旁观。公民不仅是法治中国前行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和推动者。要知法懂法、信法守法,也要敢于用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从国家到地方开门立法的过程,还要说实话说真话,让每一部法律法规都能最大限度地汇集民意民智。

法治中国,正在路上。十八届四中全会必将不负众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立下一座新的里程碑,让每个公民都能从这次前行中获得更多公平与正义的力量。——新华时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