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城事/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霜降将至 秋未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霜降将至 秋未凉
昨日,榕城最高温达31.5℃,为近半个月最高;还未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昨日下午4时50分福州三环浦上大桥附近,阳光仍与夏天一样炙热耀眼
31℃的天气,依姆们毛巾覆面,重启防晒模式
哪怕已是10月下旬,西湖公园里仍满是短裤短裙,美腿林立
天气炎热,小朋友欢乐地吃冰淇淋解暑
艳阳高照,开工、攀讲都需大伞遮阳(摄于北大路)
 

N海都记者 蔡镇金/文 黄启鹏 毛朝青/图

海都讯 后天,我们就将迎来24节气中的“霜降”,这是最后一个秋季节气。然而榕城气温却依旧坚挺,甚至有些逆势上扬,丝毫不见秋凉。昨日,榕城最高温达31.5℃,今日天气也依旧火辣辣。持续高温,让榕城迟迟未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

榕城气温屡飙高市民仍着夏装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很快就要开始。但气象专家说,霜降节气对华北地区来说比较有参考意义,华北的初霜一般见于10月中旬,而对其他包括福建在内的地方来说,参考价值不大。一般情况下,我省中南部初霜在12月或1月,有霜的日数也极少,我省偏南的地方甚至一年到头不见霜。

是的,霜降节气与我省天气格格不入。意味着天气渐冷的霜降将至,这两天福建气温却再度明显上扬。昨日,福州市区最高温达31.5℃,这是10月以来,近半个月福州的最高温;永泰昨日气温更是达到33.2℃,为全省最高。预计今天福州最高温仍可达31℃。

近段时间,街头人群着装夏装仍占主流,只有老人小孩逐渐披上秋装。昨日中午,记者在西湖公园、左海公园等处看到,不少游客满头大汗,热辣的阳光让人只好躲到树荫下。

冷空气不给力榕城仍未真正入秋

据气象专家介绍,往年同期,榕城较少出现连续超30℃的天气。最近福建气温仍居高不下的原因是,连日来,虽有冷空气渗透南下,但冷空气势力并不强;另一方面,冷空气以东西走向为主,南下渗透力度不强。

冷空气不给力,气温时不时反弹,使得福州迟迟未进入真正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按照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的气象标准,福州仍未入秋。

不过,随着季节的更替,冷空气势力正一点点增强,南下影响力度也将变大。今起,一股冷空气将抵达福建,22日至2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各地气温将开始明显下降,并伴有降雨过程。

由于近两个月我省降雨持续偏少,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等级的气象干旱。省气象台建议,各地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改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净化城市空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