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政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编制生态红线 管控绿水青山
白塘湖公园改造 下月底可完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制生态红线 管控绿水青山
市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国土局五单位,昨联合发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的政策举措,绿色先行成共识
天蓝水清,空气质量良好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前三季度,莆田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3.4%”、“全市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提前完成全年固投任务”、“全市现有各种大棚2.5万亩,设施蔬菜产值10多亿元”、“去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9.4%,今年已完成造林绿化6.35万亩”、“全市已经批准实施旧村复垦项目82个,已核定增减挂钩指标3600多亩,可筹集资金近11亿元”。昨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莆田市促进经济科学发展新闻发布会,莆田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国土局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联合对外发布各部门促进经济科学发展的政策举措。

环保篇生态红线管控多项防污工作并行发布会上,莆田市环保局局长卓金贤首先介绍了前三季度莆田环境质量状况。前三季度,莆田空气质量优108天、良147天,优良率为93.4%。昼间和夜间等效声级点次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相比,夜间达标率明显上升。

卓金贤介绍,下阶段,该局将加快推进莆田市生态红线规划编制和管控工作,依据国家“技术指南”规范,编制《莆田市生态红线管控规划》,划定莆田市的生态红线,提出配套管控政策措施,同时配套完成排污口控制建议图、水土资源综合评价图、生态敏感性评价系列图、生态红蓝黄线规划控制图等。最后,卓金贤就下阶段如何开展“污水排放口整治、主要污染物减排、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多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说明。

水利篇 三大水源互补提高供给能力

莆田市水利局局长吴健明介绍说,今年来水利工作重点突出优化配置水资源、建设水生态文明等,围绕“三水源”服务“三湾”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统筹解决全市水资源问题。年内将全面建成金钟水利枢纽工程,逐步实现金钟、东圳和外度三大水源联调互补,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

吴健明说,随着木兰陂列入世界首批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莆田将加快金钟水库、镇海堤等建设,创建省级水利风景区,提升水利风景区建管水平,争取省水利博物馆落户木兰陂水利风景区内建设,弘扬莆田悠久的治水文化。

农业篇 发展休闲农业传承荔枝文化

莆田市农业局局长郑炳粦介绍,目前全市现有各种大棚2.5万亩,其中钢架连栋大棚1万多亩,设施蔬菜产值10多亿元。2014年1—9月,全市新建各类大棚5000多亩。

郑炳粦说,莆田在城区北洋水系河流两岸建设荔枝林景观带11条,总长达30公里,加上绶溪公园,有效保护和利用了现有的6万多株荔枝。郑炳粦表示,农业部门在荔枝带建设中主要是提供技术指导。在莆田荔枝品牌建设方面,加大宣传莆田荔枝特性,同时鼓励合作社、专业户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开发荔枝休闲采摘园。

林业篇 首个花卉苗木市场将在荔城开建

莆田市林业局局长方宝昌介绍说,近些年来,莆田重视造林工作,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截至10月15日,全市完成造林绿化6.35万亩。2013年莆田森林覆盖率达到59.4%,森林蓄积量达到967.7万立方米。

方宝昌说,今年,莆田十大国有林业苗木花卉基地已开建,还将在荔城区建设1000亩的莆田市首个花卉苗木市场。方宝昌说,该局将抓好幸福家园试点村绿化美化,11月底完成12个省级示范绿色村庄的绿化美化工作,继续实施“四绿工程”。

国土篇 绿色发展用活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资源就是保民生福祉,就是绿色发展。”莆田市国土局局长林玉瑞说,该局对矿产资源储量采取动态管理,全面暂停经营性矿山和取黏土开采审批。

莆田市国土局自主研发并启动了“一张图”和集“电子政务、监管预警平台和共享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权利运行网上公开平台,实现国土资源各类数据有序叠加、高度融合,通过科技+制度,公开权力运行,实现“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永久追溯”。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