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担保业引入“再担保”
私钞收藏 投资研究价值高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担保业引入“再担保”
莆田市注资2亿元成立首家再担保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上周,莆田再担保公司挂牌成立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10月14日,担负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使命,莆田市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莆田的中小企业迎来了盼望已久的融资“春天”。记者了解到,短短一周多时间,这家新成立的再担保机构已为莆田6家中小企业办理了2亿元的“过桥”担保业务,解决了这些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资金缺口大担保难 制约企业发展

融资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一项调查显示,莆田市有超过七成的中小企业有融资需求,但目前仅有不到两成企业能够获得信贷支持,其中尤以中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大。

“担保难是制约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加上提供的抵押物不足,导致银行风险加大而不愿放款。”投资顾问林海告诉记者,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出现,为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搭起了一条资金融通的桥梁,其分担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能让中小企业贷款更加容易。不过,由于目前莆田的担保公司实力大多较弱,本身信用等级不太高,其对提高中小企业增信能力的作用十分有限。

据莆田市经贸委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融资性担保公司将近30家,但这些担保机构中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存在合作关系的只有一半左右,其他的担保机构长期未开展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只有14家担保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提供总额32.94亿元的融资担保。

再担保机构 主要由财政出资

为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的信贷环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化解金融风险,今年5月,莆田市决定成立国有独资的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8000万元,占股比40%,仙游、荔城、城厢、涵江和秀屿五个县区财政各出资2400万元。公司主营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为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业务等。

莆田市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翁先生介绍,10月14日,他们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莆田首家再担保机构。目前,他们已为全市6家中小企业办理了8笔总金额2亿元的“过桥”担保业务,解决了这些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不过,由于他们公司刚成立不久,加上人手有限,目前主要承担一些政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职能,未来将会以银行融资担保为主,兼顾为企业发行债券提供担保。

再担保公司的设立 促进实体经济长效发展

对于莆田首家再担保机构的“开门迎宾”,当地担保业纷纷叫好。仙游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郭经理介绍,眼下,由于银行风险控制的原因,莆田不少担保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如果能和实力雄厚的国有资本并肩作战,不仅担保公司在银行的信用进一步提高了,而且抗风险能力也更强,可谓一举两得。

莆田市经贸委企业科郑科长表示,再担保机构的产生,是金融市场发展的产物,也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需要。再担保公司的合作对象除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外,还有担保机构,其通过为担保机构提供一定比例的再担保,分散了担保机构的风险,提高了其信用保证能力,使更多的中小企业受益,对渴望融资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再担保公司的设立,是一项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效举措。”莆田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再担保机制的补充,金融机构可部分转移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金融风险,担保机构可享受合作机制下更多样的合作选择和更优惠的授信条件,相关的中小企业则可从利率优惠、保证金等方面降低融资成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