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交站摆爱心座椅 一年没丢
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院士逝世
莆田市第一医院副院长 陈清树被立案侦查
福州10种情形将可申请法律援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院士逝世
享年75岁,是我国著名的催化剂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N见习记者 刘世泉

海都讯 2014年10月23日凌晨1时3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福州大学原校长、我国著名的催化剂专家魏可镁先生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梗塞逝世,享年75岁。

魏可镁院士,1939年8月出生,福建福清人。1965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化学系,师从著名科学家卢嘉锡教授。作为我国著名的催化剂专家,魏可镁院士先后研发成功并产业化四个系列十二个化肥催化剂,在全国上百家合成氨厂推广应用并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完成了FD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的研发,并已达到欧Ⅴ排放限值,成为外企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并已实现年产销量15万套,为我国净化器产业的国产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科研方面的卓越才能外,魏可镁院士还有“赤子情怀”。1987年4月,魏可镁被派往日本化学技术研究所作访问研究。有一次,申报专利时,日方人员把他的名字归入该研究所,魏可镁立即提出:“我是中国人,如此申报,我不就成了日本人了吗?”专利证书上最终填的是“中国福州大学魏可镁”。

逝世前一天,魏可镁院士还参加了在福州举办的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第十届学术年会。“魏院士是笑着走的,福大能承办这么大型的会议,请来60多位院士,老人家听说很开心。”一位福大学子在福大微博上留言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