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记者变身营养师 为鸟儿配午餐
生活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被手机带走的、永不可逆的亲子时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鸟语林的20多种鸟类明星,口味各不相同
小记者变身营养师 为鸟儿配午餐

上周刚生下来的鸸鹋蛋,有一斤多重
小记者为鸟儿们搭配午餐,众多食物让他们挑花了眼
 

N海都记者 李薇 见习记者 许毅栋

海都讯 鸸鹋蛋长什么样?鸟类的饲料分几种?鸟类明星们都爱吃什么?……上周六上午,带着这些疑问,海都小记者来到福州森林公园鸟语林参加了“鸟类明星见面会”。小记者们不仅近距离认识了20多种鸟类明星,还开动脑筋,迈开大步,在鸟语林中速记鸟类明星资料、欣赏珍藏的鸟类标本,还现场为鸟类明星们搭配“营养午餐”,当了一回鸟类营养师!

鸸鹋蛋好像绿宝石

“鹈鹕的大嘴在捕猎时常常装满水,要吐掉才能起飞;戴冕鹤是鹤类中的‘歌舞明星’,它们能歌善舞,尤其在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常常集体展翅引吭高歌……”置身于鸟类天地,小记者们与鸟类明星们的“见面会”正式开始。小记者在解说员的“引见”下,与鸟儿们一一见面。

“原来鸵鸟蛋这么大!还有这个蛋好像绿宝石!”移步到鸟类标本面前时,小记者们的目光一下子被眼前的“蛋宝宝”给吸引住了。解说员告诉小记者,鸵鸟蛋不仅硕大,而且十分坚硬,其他动物都难以下口。而大家眼前的“绿宝石”,则是一颗鸸鹋蛋,墨绿色的蛋壳颜色让它十分独特,还经常被用来制作工艺品。这只鸸鹋蛋,是鸟语林里的鸸鹋上周刚刚生下来的呢!令人没想到的是,虽然孔雀星相十足,但孔雀蛋看起来就像普通的鸭蛋一样,其貌不扬。

“见面会”结束后,通过简单的分组破冰游戏,小记者们被分成五组,每组要根据之前解说员的介绍,照着图片数清楚鸟类明星的数量。在这场比拼中,第三组小记者尽管是最后一名,但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确无误地数出鸟语林里有138只孔雀!“我们用饲料吸引孔雀过来,还把玉米粒放在数过的孔雀的尾巴上做标记,总算数完了!”小记者陈祉涵说。

为鸟儿搭配“营养午餐”

为鸟儿们搭配午餐,是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想当好鸟类明星们的营养师,可不能仅凭想象,因为明星们的嘴“刁”着呢!

“鸟儿的食物分三大类:由各种谷物组成的能量饲料,鱼、肉等组成的蛋白饲料,以及水果、蔬菜等组成的纤维饲料,大家可以根据鸟儿们的生活习性和体态特征,来推断它们的食物是什么。”饲养员叔叔提醒小记者。

第一组小记者一心想着“饮食要均衡”,给鹈鹕配了一顿“丰富的午餐”,有玉米、牛肉、苹果、鱼……可惜的是,饲养员叔叔指出,“其实鹈鹕只吃鱼”。第三组小记者只给孔雀准备了玉米、稻谷和小麦,但饲养员叔叔说,其实,孔雀也很爱吃青菜和胡萝卜呢!

做鸟类的朋友

8期小记者 林烨韩(鼓一小五年2班)

鸟语林中最可爱的就要数蓝金刚鹦鹉了,在参观时,我在它对面的铁篮子里投放了一粒玉米,它马上顺着那唯一的小路挪过去,然而小鹦鹉脚上的铁链,阻止了它对玉米的热情,它挣扎了一阵,然后用可怜的目光看着我,似乎在说:“可怜可怜我吧。”还有一只最淘气的鸟——秃鹭,在我们参观时,它屁股朝地面,拉了一泡屎,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小鸟是我们人类的朋友,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和帮助,有的能帮农民除掉庄稼的害虫,有的能帮大家监测环境,有的能唱出动听的歌声陪伴老爷爷老奶奶……小鸟的大家庭里,有的数量巨多,有的数量稀少,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鸟类,我们不能破坏环境,我希望它们都能自由翱翔在蔚蓝的天空。

会算术的鹦鹉

8期小记者 朱柯宇(鼓一小六年1班)

我最期盼的鸟类表演开始了。一只会做算术的鹦鹉让我印象深刻。主持人让一位观众来出二十以内的加法题目,那名观众露出一副疑惑的神情说:“9加7。”话刚说完,鹦鹉就飞到钢丝绳上,想了一会儿,叼起写着“16”的牌子飞了过来,那名观众的神情从疑惑变成了惊讶,观众们的掌声也响了起来。后面的减法题,鹦鹉也做得准确无误。可是到乘法题的时候,出了状况,问题是“2乘6”,但鹦鹉一直在钢丝绳上走来走去,没给出任何答案。我得意地笑了笑:人有失手,马有失蹄,也有你鹦鹉不会做的题目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