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小记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记者变身营养师 为鸟儿配午餐
生活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被手机带走的、永不可逆的亲子时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手机带走的、永不可逆的亲子时光
N何旌
 

10月,“海都小记者”走进小学校园做活动,记者与孩子们面对面聊许多有趣的话题。三到六年级的孩子,思维活跃、性情本真。记者问孩子们,“你们的爸爸妈妈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许多孩子仰着小脑袋,不约而同地回答:“玩手机!”记者又问:“爸爸妈妈陪你们时也都玩手机吗?”一半以上的孩子嘟着小嘴回答:“是!”还有的七嘴八舌地说,“他们睡觉、上厕所、吃饭都要看手机!”

很明显地感受到,手机这玩意,替代了很多家庭的亲子时光。微信、微博、各式活色生鲜的网站,在手机上给成人打开了一个又一个活色生香的世界,他们主动或被动地忽略了他们身边的孩子,同时也忽略了孩子每分每秒都在长大,他们失去的亲子时光永不可逆——孩子们将不再在爸妈身边撒娇、不再央求讲故事直到他们入睡、不再想要父母成为他们的伙伴……

而父母在做“低头族”时,孩子的性情也潜移默化

地在改变:父母专注于手机,常用“嗯”、“啊”、“呀”等应付式回答对孩子作无效的回应,慢慢地,孩子开始比需要父母更需要看手机等电子产品,因为缺乏阅读、学习的氛围,他们从小也便不喜欢阅读、不愿意探索,甚至失去表达和交流的兴趣,容易放弃、不愿合作、性情冷漠。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的拉德斯基的话也证实了这一点:“当看护者将精力高度集中于自己手中的设备时,就会忽视孩子,或是减少与孩子的互动。有的孩子将变得焦躁不安。”

“技术代劳后,人体相应的器官就退化了。如今,越来越多的技术不仅仅替代人类的体能,而且替代人类的脑力。闹不好的话,智能手机越‘智能’,人的智能就越低。”美国萨福克大学薛副教授尤其告诫人类对手机智能的警惕,除此之外,还应告诫每一位为人父母的家长,务必对手机侵蚀亲情提高警惕。

放下手机,乃捍卫孩子健康成长之必需。对此,家长们还任重道远。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