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带:“海上冬虫夏草” 福建产量占半壁江山
拆迁补偿 福州出台12条新规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带:“海上冬虫夏草” 福建产量占半壁江山
欢迎拨打95060,说说您爱的“舌尖上的福建海洋”
营养丰富的“海上冬虫夏草”
海带蛤蜊汤
凉拌海带丝
 

N海都记者 图洋/文

关注理由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是海带丰收的季节,海面上停泊着一艘艘满载的船只。岸边的吊机大铁臂,在海面上一次就能抓取数吨海带。数千亩的晒场上,海带被反复翻身,以便均匀获得阳光。

这就是每年福州连江官坞海带丰收的一幕。我省的海带养殖产量雄霸全国半壁江山,在全国居首。

今天,我们要说的主角就是海带。

食用药用两不误

福建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李金秋秘书长告诉记者,海带被誉为“海上的冬虫夏草”,它含有的褐藻酸钠盐,有预防白血病和骨痛病的作用;对动脉出血亦有止血作用,还具有降压作用。海带甘露醇对治疗急性肾功能衰退、脑水肿、乙型脑炎、急性青光眼都有效。

当仁不让闽产海带全国第一

不过,海带“落户”福建,却并非易事。“海带育苗要低温。”李金秋告诉记者,海带自然生长的分布范围,在中国原来限于辽东和山东两个半岛的肥沃海区,国外专家甚至断言“中国海带无法过江南”。不过,在上个世纪50年代,福建却成功将海带南移,海带养殖随即在福建兴起。

“相对北方海带,福建海带更嫩,口感更好。”李金秋说,2013年我省海带养殖面积16274公顷,产量57.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4.3%,居全国第一。

福建海带以连江官坞海带最为出名,官坞海带是日本海带与中国良种海带杂交而成的高钙新品种,是科技部立项定向培植的良种食用海带。

官坞村的海带一年可产20多万吨,在海带育苗面积、养殖面积、加工产量上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

□温馨服务台

不过,食用海带也有一些禁忌。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因为以上两种食物会阻碍海带中铁的吸收。患有甲亢的病人不宜吃海带,因海带中碘的含量较丰富,会加重病情。

孕妇和乳母也不宜多吃海带。这是因为海带中的碘可随血液循环进入胎儿和婴儿体内,引起甲状腺功能障碍。

□食疗菜谱

食用前,洗净浸泡,将浸泡的水和海带一起下锅做汤食用,可避免溶于水中的甘露醇和某些维生素被丢弃不用,从而保存了海带中的有效成分。为保证海带鲜嫩可口,用清水煮约15分钟即可。

糖渍海带:水发海带500克,洗净切小块,煮熟后捞出,加白糖250克拌匀,腌渍一日后即可食用。每日两次,每次食用50克。有软坚散结作用,可治慢性咽炎。

海带绿豆糖水:海带60克,切丝,绿豆150克,同煮汤,加适量红糖调味食用。有补心、利尿、软坚、消痰、散瘿瘤作用,适用于高血压、脚气水肿、颈淋巴结核、单纯性甲状腺肿、小儿暑天热痱疖毒、痰热咳嗽等症。

海带木耳羹:干海带15克,黑木耳15克,瘦猪肉60克(切成细丝)。先将海带及木耳用水洗净发透,切成细丝,与肉丝一起煮沸,加盐、味精,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食用。此方适用于消化道肿瘤患者和高脂血症患者,还可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肿大。

海带三丝:干海带30克,黄花菜15克,笋丝20克。海带浸泡后切成丝,与黄花菜、笋丝共煮。此方适用于糖尿病及肥胖症患者,可经常食用。

□温馨互动台

拨打95060说说您爱的“舌尖上的福建海洋”

最新鲜的食材,最地道的做法,最权威的解惑,9月17日,本报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推出的大型美食专栏“舌尖上的福建海洋”系列开栏!

“舌尖上的福建海洋”栏目将展现我省各地的海洋美食生态,让百姓了解更多海洋渔业知识。如果您熟悉关于海洋的民间传说、海洋文化、生活习俗等,都可以拨打95060给栏目留言,与我们一起探讨海洋美食文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