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偷中学“镇校石墩”拿回家当茶椅
小车穿墙入 差点要人命
福航明首航 机票最低3折
多家企业冠名我省动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企业冠名我省动车
冠名“大丰收鱼庄号”的福厦动车昨首发,“福鼎白茶号”等已经上路,引发公众质疑;铁路部门称,将设置冠名企业的门槛,动车票价不会降低
动车LED显示屏上,显示﹃大丰收鱼庄号﹄字样
 

N海都记者 杨阳 文/图

海都讯 昨天,全国首家餐饮企业冠名动车组的首发仪式,在福州火车站举行,“大丰收鱼庄号”驶出车站,开往厦门。这标志着我省动车冠名正在逐步进入密集期,本月还有多家企业已经或准备冠名动车组。冠名后,动车组列车的车门玻璃贴、LED显示屏和广播将体现企业的元素。

不过,对于社会各界对动车冠名的质疑,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冠名企业是有门槛的,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花钱冠名动车组。冠名收取的费用将被用于减亏,动车票价并不会因此降低。

LED和广播 均体现冠名企业

“这是全国首个冠名动车组的餐饮企业。”昨天上午,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被冠名的动车,名为“大丰收鱼庄号”,包括往返于福州和厦门之间的多趟动车组列车,车次为D6217、D6210、D6227和D6220。冠名后,动车的车门玻璃贴、LED显示屏和广播将体现企业的元素。

实际上,我省动车组冠名在此前几个月已经低调开始试点,此前,曾有网友拍摄到福厦动车组列车LED显示屏出现“中国联通号”的字样,并在微博上引发网民热议。目前,福厦、龙厦等多条线路的动车组已经对社会放开冠名。

除了“大丰收鱼庄号”和“中国联通号”外,我省有部分动车组已经或者正在准备进行冠名,包括往返于福州、上海虹桥的D381/382次动车被冠名为“福鼎白茶号”,福州往返上海、成都的多趟动车,冠名为“三特集团号”。

我省动车组 车身也将贴广告

记者了解到,各地开始放开动车组冠名后,社会各界的质疑也随之而来。其中,以武汉的“周黑鸭号”受到的质疑最多,这趟列车甚至连车内的行李架等都被印上了周黑鸭的广告。

对此,我省铁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见,我省的动车冠名设置了门槛,要求冠名企业为上市企业、风景名胜区、高新技术企业、爱心慈善企业等,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冠名。而对于冠名的形式,目前,我省准备尝试在动车车身上贴广告,今后,动车可能会像公交车一样,不再是白蓝色的车身,取而代之的是冠名企业的广告。

对于冠名的费用,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的线路并不一样,一般来说,冠名一列动车组一年的费用接近200万元。那么,冠名后,铁路部门增加了收入,会不会促进被冠名列车票价的降低呢?对此,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铁路系统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冠名收取的费用将被用于减亏,短期内对于降低票价没有直接的影响。不过,随着铁路系统的改革和更加市场化,最终还是会有利于乘客的。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