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重点
3上一版
 
明朝古社 被原址保留
千年状元祠 两石鼓被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朝古社 被原址保留
乌台社位于涵江下洋片区黄金地段,村民要求在旧城改造中留下它;当地政府规划以古社为中心,修建开放式文化广场
古社藏身于大树之中
古社是当地居民“办大事”的重要场所
社内正堂烛火通明
 

开栏语

近些年来,莆田在推进城市发展的同时,不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在黄金地段,城市开发为文化 遗产让路。昨日本报A07版报道了“马兰顺侨宅保护开发为文保让路”之后,莆田不少读者纷纷点赞,并希望本报能多报道相关事例,让莆田留住更多美丽的乡愁。即日起,本报莆田新闻版将推出“文保先行留住乡愁”系列策划,讲述城市发展中,与文物保护有关的人、事、物。

N海都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

海都讯 在莆田涵江下洋村,有座名不见经传的乌台社,占地一亩左右,社内的明朝建筑保存完好,是当地居民开展民俗活动的重要场所。乌台社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涵江下洋片区旧城改造过程中,被原址保护,并且还将以乌台社为中心,修建开放式文化广场,为当地居民留下了乡愁之地。

明朝建筑保存完好

近日,记者来到涵江下洋村的乌台社,红瓦围墙的老社被大树簇拥着,走进大门,穿过院子,眼前两进三厢式古建筑内,烛光点点,与四周的红灯笼交相辉映。社内供奉着尊主明王、张公圣君和妈祖。

乌台社管委会工作人员老陈介绍,这座古社在明朝时就有了,村里的祖祖辈辈对乌台社都有很深厚的感情,这个小院承载了他们许多关于故乡的回忆。老陈说,乌台社是涵江目前保存完好的三大社之一,其保留了明朝的建筑风格,同时,它是下洋社区重要的民俗活动场所,每当村里有大事、喜事,村民都会聚在此处举办仪式。1998年乌台社被涵江区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兼备历史研究、红色纪念价值

曾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老程介绍说,20世纪初,乌台社算是“豪宅”,曾被国民党占用,作为国民党涵江保安队的办公场所,在这里,还曾发生过一起红色事件。

1949年3月6日下午4时左右,原莆田县人民除暴队20多名队员在康金树、林汝梁、张坤的带领下,袭击驻在下洋乌台社的国民党涵江镇公所,缴获长枪22支、短枪3支。解放后,乌台社曾被当作仓库,用来存放马料,改革开放后,对乌台社进行重修。

老程告诉记者,社里供奉的是民间最基层的神明,几乎每个村居都有各自的社,社虽小,却承载着当地村民的民俗信仰,村民的乡土文化意识就是在社里举办的活动中培养起来的。

保留古建筑,提升片区文化品位

下洋村村民告诉记者,下洋是涵江城区的商业中心,可谓寸土寸金,当得知该片区即将拆迁改造时,村民向前来征集民意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希望能够原址保护乌台社。“没想到我们的要求,政府不仅答应了,还说要修建文化广场。”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昨从涵江区下洋片区改造指挥部获悉,在片区改造中,将结合乌台社具体地理、建筑情况,进行原址保护,还将以乌台社为中心,新建一个古文化广场。“居民不仅多了个文化活动场所,还能提升新城区的文化品位,一举两得。”该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在旧城改造中,文物保护被放在首位,其次才考虑经济效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