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社会/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下杭藤艺老店 搬迁后再开张
水泥地长出“树坚强”
古寺环保市民点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杭藤艺老店 搬迁后再开张

柯老伯和父亲在店门前合影
不少家庭给孩子选择藤具
 

开栏的话 每座城市似乎都有这样的老街,百业兴旺,老店林立,居民们无论是买针头线脑还是修床椅钟表都有固定的去处,

店铺一开就是数十年。福州台江的上下杭老街区旧城改造后,大伙儿发现,那些熟悉的小吃店、理发店、藤器店,突然不见了,不但带走了记忆,也给生活带来不便。

近段时间来,众多读者致电本报,问起“老店去哪儿”。记者几经走访,了解到一些老店已停业转行,但有一些仍在坚持。

N海都记者 吕蕴岚/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说起上下杭柯藤伯的藤艺店,老福州人并不陌生。柯藤伯本名柯孔德,从18岁开始学藤艺,后因手艺精湛获得“柯藤伯”的美称,在上杭路71号的老房子里开店。他的二儿子柯法金子承父业,在下杭路100号开起藤艺连锁店。柯藤伯的父兄也从事藤艺,家族手艺传承超过百年。福州千家万户用过柯家编制的藤器,这句话绝没有夸张。

今年年初,上下杭拆迁,两家藤店都关门迁走,众多市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追问去向。日前,记者在南园路发现,这家老店再次开张。

房租涨4倍顶重压开新店

南园路的这家店由柯法金负责经营,而82岁的柯藤伯则喜欢摆上藤椅和茶几,在店门口的树下泡茶,与老客闲聊往事。

制藤是个辛苦活,且利润稀薄,柯家店里藤椅最畅销,近年来价格从100元到300元不等。以中等价位的靠背藤椅为例,一张椅子只赚20元左右。

此前,柯藤伯的店开在解放初期分配的老公屋,仅仅支付不多的房租便可,柯法金的店面每月房租500元,也可以承受。父子俩走薄利多销的路线,稳住销路。去年年底,上下杭拆迁改造,是否再开藤器店,父子俩意见有分歧。

因为拆迁,众多商家寻找新店面,那一带的租金水涨船高。柯法金找了几处店面,月租金都要两三千元,转让费高昂,对藤器店来说难以承受。柯藤伯既心疼手艺失传,又担忧儿子以此为生计,过得辛苦,左右为难,最后还是建议儿子转行。柯法金的手艺直追老爸,他考虑再三,仍决定开店,把手艺传下去。最后,柯法金找到了南园路这个店面,月租2000元,转让费5万元。

老顾客追寻而来 婴孩用品最齐全

今年春天,新店开张,因为不在主干道上,生意有些萧条。柯藤伯有些担忧,经常到店里陪儿子。一些老顾客辗转询问而来,购买藤器之余,都会鼓励父子俩将藤器店坚持下去。

柯法金记得,一位陈先生家住马尾,几次来到上下杭寻找,终于找到新开的藤器店。陈先生一家原本住在上下杭,几代人都用柯家的藤器,连母亲买菜的藤篮、父亲下南洋用的藤箱,都来自柯家。眼下他马上要添孙子,想定做一张婴儿藤床,夏天透气凉爽,冬天铺上褥子很暖和,还不用担心宝宝驼背,没想到老店已经拆迁。儿子想去商店买婴儿床,陈先生拦着,说当年一张婴儿床,他的5个兄弟姐妹在上面轮流睡到大,仍然很结实,他就看重老手艺的踏实可靠。

与其他藤器店相比,柯家藤器店的婴孩藤器用品特别齐全。藤制的摇篮、小推车、站车、宝宝凳,甚至还有“插”在自行车后座的童椅,都是柯法金的特色产品。大半年来,小店在柯法金的经营下稳定运转,柯藤伯捧着数十年的老茶杯,在门口看着车来人往,等待客人上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