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便民自行车 有点不便民
南日岛110千伏 输变电工程加速推进
一周36人中风10个中年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民自行车 有点不便民
部分站点常“爆棚”,设备破损,福州市民还车有些不便
信和广场站已没有停车位
美景良辰站点,这辆车铃铛坏了
 

N海都记者 汤先增/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榕城便民自行车有的站点存车‘爆棚’,有的站点又无车可用,还有不少车辆破损……”福州市民张女士拨打95060热线反映称,便民自行车变得不便民,站点管理也跟不上。记者发现,便民自行车投入使用已三年多,逐渐呈现不少问题,包括设备破损、调配不及时、管理跟不上等问题。

遭遇还车跑了两站点

福州市民张女士居住在琴亭路附近,使用便民自行车两年以来,让张女士郁闷的是,有的站点不是“爆棚”,就是借不到车可用。

张女士告诉记者,前晚9点30分左右,她去超市买完东西,在信和广场站取了一辆便民自行车骑回家。晚上10点左右,她骑到家附近的屏北便民自行车站点想还车,不料遇到站点内“爆棚”,根本没有停车位还车。由于是深夜,现场也没有管理人员,她只好打电话给客服报备,对方说可将自行车锁在旁边,次日找工作人员退款。不料,她发现自行车车锁竟然是坏的,她担心车辆丢失,只好将买的东西先送回家后,又出门去找站点还,最终骑到数公里外的国棉永辉站点,才看到有空的停车位将车还了,一直折腾到当晚11点。“这还叫什么便民呢?”张女士气愤地说。

调查还车不便

昨日,记者走访了国棉永辉站、屏东中学屏北分校站、金牛山公园站、信和广场站等十几个便民自行车站点,发现有多个站点存在“爆棚”现象,而且只看到信和广场站、大儒世家站及华屏路站点有工作人员值班。而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是早上 7:30—11:30,15:30—19:00。记者了解到,还车时如果工作人员不在,又没有停车位,市民就得打电话给客服报备,次日再到站点办理退款。

车辆破损

此外,记者发现,不少自行车也存在链条松动、车座倾斜、刹车不灵、车辆铃铛丢失等问题。昨日下午,记者在美景良辰站点看到,车棚内停着11辆自行车,其中一辆自行车车座可以随意转动,坐上去很不舒服;另外两辆车挡泥板上少了一颗螺丝钉,还有一辆车铃铛裂了一半。而在车棚旁边,一辆自行车侧倒在地,被锁在旁边的一根探头杆上。

在金牛山公园站点,记者遇到市民李先生刷卡取车,系统频繁提示“请对准锁孔”,刷了数次才取出车。“经常这样,都习惯了。”李先生无奈地说。

办卡难

此外,不少市民还遇到办卡难等现象。“跑了好几次想办个租车卡,每次都是大门紧闭。”市民张小姐,她前前后后往茶园山小学站点跑了3次也没办成,最后索性放弃了。而市民蔡先生则说,便民自行车卡也显得十分累赘,如果能和公交卡兼容到一张卡上来就再好不过,实现公共服务系统互通,一卡通用。

声音向杭州、广州学习

昨日记者从杭州公共自行车热线获悉,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近达3000个,设置了24小时服务点100余个,市民只要办理一张卡,就能在杭州乘公交车、地铁及借用便民自行车。市民陈女士也说,在广州亚运会期间,一张“岭南通”就可刷遍广州、佛山、汕尾、肇庆、江门五市。

不少榕城市民表示,希望福州也能改进便民自行车的管理方式,比如通过设置24小时服务点、实现“一卡通”、加强车辆维护、网络申请办卡等方式,让便民工程真正便民起来。

读者张女士报料,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