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下杭钟表店 乃裳路上续“时光”
宁化客家人“过漾” 宴请八方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杭钟表店 乃裳路上续“时光”

父子俩在钟表店门前合影
老黄的儿子继承了父亲维修钟表的手艺
 

N海都记者 吕蕴岚/文 黄启鹏/图

海都讯 在福州台江区乃裳路上这排略显杂乱的店面里,这家钟表眼镜维修店的名字叫做“时光”,且店老板的名字叫做“永恒”,突然在浓郁的市井味中跳出一缕诗意。对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是一家仅开张数月的新店,但实际上,这家店已经在中平路开了20多年,因为老城拆迁改造搬到此处。

当年的店老板黄谓铭,是如今老板黄永恒的父亲。老黄在台江大华钟表眼镜店工作了一辈子,小黄在“亨得利”钟表店工作十多年,这两家都是鼎鼎大名的国营老店,父子俩练出过硬的手艺。子承父业,新店开张。

退休后开店存下“百宝箱”

老黄今年84岁,打十多岁起学艺入行,60岁退休。退休时,“大华”将老黄使用了大半辈子的工作台送给他做纪念,老黄欣然接受这件礼物。他住在苍霞街道中平路186号,这是一个福州常见的四合院老屋;他闲不住,收拾出临街的小房间做店面,开起小店。小店面积仅3平方米大小,老黄觉得这儿的钟表、眼镜等物件都与“时间”有关,便给小店命名为“时光钟表眼镜维修店”。

小店开张,街坊们都知道老黄是大华的老师傅,技术精湛,价格也比许多维修店便

宜,都爱来找他修理手表眼镜。要是客人们拿来的物品不能修了,老黄会征求对方同意,将还可继续使用的零件卸下来保存。20多年来,这样的零件老黄存了一抽屉,是他的“百宝箱”。居民拿来老式手表和眼镜要维修,别处没有合适的零件了,老黄这就有。

儿子小黄今年43岁,继承了父亲的手艺,在“亨得利”工作十多年,后来回到老爸的小店里帮忙。

老客追寻而来老物件里有深情

去年年底,上下杭与苍霞片区拆迁。小黄走街串巷,定下乃裳路的这个新店面,月租千余元,转让费2万元,今年年初开张。

中平路一侧拆迁,一侧仍未动迁,老黄父子俩将新名片寄存在街对面的店铺里,拜托他们向寻找而来的客人发放。街坊们都乐意帮忙。三五个月时间里,街坊们帮着发放了200多张名片,老客们又寻到新店。一位从金山前来店里的客人对小黄说,在这儿换的电池,手表能走一两年,而在别处换的电池,走几个月表就停了,他们全家都认定这家老店,图个心安踏实。

近年来,老黄的手还很稳,但眼睛有些花了。他经常坐公交车来到店里,看儿子工作;听客人们夸儿子能干又和善,他感到非常开心。

感谢徐女士提供线索,奖50元

时光钟表眼镜维修店新地址:福州台江区乃裳路40号,台江区实验小学正对面

本报征集老店新址

昨日,本报A43版刊登了福州享有美誉的上下杭柯藤伯藤艺店拆迁后再开张的消息,引起众多市民关注与热议。许多读者问起柯家藤器店位于南园路何处,记者打探到,新店位于台江区苍霞新城南园路46号,老人公寓斜对面,乘坐3路和52路公交车在“苍霞嘉兴园”站下车即到。如果您知道上下杭或者福州其他地区拆迁后,口碑良好的老店重新开业的新地址,也请致电本报热线95060告诉我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