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0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个“圆环十字”暗藏闽南童谣
面试如江湖让你笑到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0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圆环十字”暗藏闽南童谣
近日,闽南独有的“童谣文字游戏”,在微博上走红;您若见过类似的“回环童谣”,欢迎@海都报官微
▲童谣读法图解
这个汉字拼图,能解出好几首童谣
 

N海都网记者 陈聚星

海都网讯 几十个汉字,拼成一个“圆环十字”,童谣就藏在图形里!近日,泉州网友“@斯麦尔博士”在微博上分享了一个“闽南童谣文字游戏”,让网友们大开眼界。

不少闽南网友表示,小时候,长辈们就是用这个游戏教自己识字的。专家介绍,这首藏在“圆环十字”里的童谣,类似“回环诗”,在清代较为流行。您若知道这首童谣的前世今生,或见过类似的“回环童谣”,欢迎@海都报官微,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

一张文字拼图解出多首童谣

“@斯麦尔博士”发在微博上的照片,几十个汉字拼成一个“圆环十字”。乍看之下,一头雾水,还好博主配了一个“童谣读法图解”。按照图解,网友们也豁然开朗了。

博主介绍,这个拼图还有一个神奇之处——“从不同方向阅读,还能解出多首童谣”。比如(1)“才秀进金古学开,开学古今有路来。来路有金通过我,我过通金进秀才。”(2)“才子读书来,来见百花开。开门不见我,我是状元才。”(3)“读书来见百花开,百花开门不见我,不见我是状元才,状元才子读书来。”

闽南网友:小时候玩过读童谣学识字

微博发出后,网友们大开眼界,还勾起了不少闽南网友的儿时回忆。网友“@黄照旋”说,小时候,爸爸就教他玩过这个童谣游戏,通过读童谣,还能学识字。

博主介绍,这首童谣也是他小时候学的,过去了几十年,仍记忆犹新。当时,他在读小学,班上一位出自书香门第的同学,把这个童谣游戏教给他。博主说,前些日子,有朋友提起这个游戏,他决定写下童谣,发在网上,与更多人分享,“如果失传了,就太可惜了!”

本报官微征集其他“回环童谣”

博主说,他在微博上晒这个游戏,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有人能指出这个童谣的作者。据了解,闽南当地有个传说:一个才子进京赶考,初试成绩很好,面见皇帝时,皇帝见他衣着简陋,嫌他是个农人,才子就写了这首“田”字诗,皇帝看后大喜,封他为状元。

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泉州方言研究会理事长王建设教授介绍,这是一首非常独特的闽南童谣!既顶真(前一句的结尾为后一句的起头,贯穿全诗),又回文(部分语段既可正读,也可倒读),创作殊不易,作者确有才!不过,王教授也不知道这首童谣的出处。他介绍,类似的“回环诗”在清朝时特别流行,如清代才女吴绛雪就曾作《四季回文诗》。

您若知道这首童谣的前世今生,或见过类似的“回环童谣”,欢迎@海都报官微,让更多人了解闽南文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