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洋人镜头下的百年前平潭
榕500辆预约出租车 启动招投标
我省六部门 联合整治企业欠薪问题
□简讯
全省行政服务中心 有了自己的LOGO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500辆预约出租车 启动招投标
预约车提供24小时电召服务,不接受路面扬召
 

N海都记者 李思玲

海都讯 备受关注的预约出租车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福州交通部门获悉,市区500部预约出租车经营权项目启动招投标。投标申请人必须自主建设电召平台,提供24小时服务;预约出租车不接受扬召,否则将处罚500~2000元。

车型有限定收费参考苏州

根据招标公告,500辆预约出租车经营期为10年,使用的车辆必须是东南(福建)汽车公司生产的发动机排量2.0L及以上的中高端豪华车辆。

记者注意到,公告要求投标申请人须承诺自主建设预约出租车调度平台,为预约出租车运营提供服务。“调度平台必须能实时监控车辆,并推送信息。”福州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说,目前福州尚未有统一调度平台,企业自建的平台要能将预约信息发送给司机,司机可按键接单并和后台通话。明年底福州建起统一调度平台后,企业自建平台要并入统一调度平台。

据了解,福州将出台预约出租车管理规定。要求调度服务平台应当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后台服务人员接到乘客预约后,应当按照乘客需求及时调派出租车;预约出租车驾驶员接受电召任务后,应当按照约定时间到达约定地点;乘客未按约定候车时,驾驶员应当与乘客或者后台服务人员联系确认;乘客上车后,驾驶员应当向后台服务人员发送乘客上车确认信息。

关于收费,“预约出租车收费标准或将参照苏州做法”。该人士说,苏州电调出租车实行起步价15元3公里,3至5公里每公里3元,超过5公里每公里4.5元。

巡游揽客将处罚500~2000元

“预约出租车将采取预约、泊位、一键报备等运营模式。”上述人士说。

据介绍,乘客如果要坐车,可以拨打预约热线,由后台统一调派车辆,实现实时叫车,也可提前进行预约。今后,福州市区将规划预约出租车泊位,在无人用车或服务结束后,预约出租车都必须到泊位上候客,不能接受路面扬召、不实行游车揽客。

“乘客也可以前往泊位乘车。”该人士说,如果在泊位上载客,司机必须要进行报备。据介绍,除了泊位上载客外,特殊情况司机也须一键报备,比如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后,在目的地刚好有乘客上车,即车未启动离开,就有乘客打车,向公司报备后可以载客。

“如果司机违规接受扬召,或巡游揽客,将参照交通运输部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处500~2000元罚款。”该人士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