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好新媒体 扩大宣传覆盖面
10万爱心款涌入 依伯今天手术
2014年,谁能够“感动福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撞倒孤老贫寒打工妹辞职陪护”追踪
10万爱心款涌入 依伯今天手术
这笔善款将由三方保管,每项支出都有明细账目;因康复期较长,老人说,不想拖累贫寒的打工妹,希望出院后能到老年公寓养老
不少热心市民赶到医院,给小李和郑依伯捐款
 

N海都记者 张志宏 实习生 高洋洋

海都讯 一名家境贫寒的90后打工妹,骑电动车撞倒孤寡老人后,并没有逃避责任,而是辞职到医院照护老人。此事经海都报报道后,引起市民关注,许多人被“正能量打工妹”感动,捐款捐物帮她渡过难关。此外,阿里公益还奖励了小李2万元(详见本报10月4日A04版、5日Y01版)。

昨日,这一场牵动全市的爱心帮助仍在继续,截至昨日下午5时,打工妹李朝润和被撞倒的郑依伯,已经收到了超过10万元的爱心款,这笔善款将由三方保管,每一笔支出都将有明细账目。此外,福州总院决定再次减免郑依伯的医疗费,并在今天安排手术,尽快治好郑依伯。

依伯患帕金森症 术后恢复较难

昨日,郑依伯的病房内十分热闹,多家单位送来了爱心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前来采访,还有许多热心市民自发前往看望郑依伯。

昨日上午10时许,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代表也来到了福州总院,送来了职工们自发捐献的1万元爱心款。总队工作人员表示,前天,单位领导看了订阅的海都报后,倡议所有职工为小李募捐,仅一天时间就捐了1万元。

截至昨日,小李一共收到爱心款项10万余元。经过协商,这些爱心捐款将由郑依伯所在的左海社区工作服务站、白水塘社区业委会以及小李三方共同管理,各项支出都将有明细账目。

此外,福州总院也再次为郑依伯减免了治疗费,并安排今天进行手术。昨日下午,在社区工作站人员的陪同下,小李从爱心款项中取出3万元,用于郑依伯手术的初期费用。对于郑依伯的伤情,主治医师表示,重要的是术后康复,但因为郑依伯本身患有帕金森症,需要比常人更长的恢复期。

一场意外 牵起了“祖孙缘分”

一场意外的遭遇,却促成了两个陌生家庭的相识,牵起了小李与郑依伯的“祖孙缘分”。这些天,对于孤寡多年的郑依伯来说,小李就像自己的亲孙女,两人相处十分融洽。

左海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看到小李的悉心照料、老人对小李的依赖,考虑到小李为照料老人已经辞职,因此提议让小李继续照顾老人,并支付薪资。但是,这个提议却被郑依伯拒绝了,他不愿意让这次事故的阴霾继续笼罩着善良的小李,他表示,希望能到老年公寓养老。

而对于小李来说,这个因为一场车祸而认识的依伯,已经从一个陌生人变成了“爷爷”。小李说,父母很早就离世,年幼的她打小就在爷爷身边长大,她没有想到在福州还会遇到一个“爷爷”。小李虽然同样舍不得郑依伯,但为了照顾家人和孩子,她还是打算在老人康复后,出去找份工作,“在我空闲的时间,一定会常去看望爷爷的。”

家乡人:她是苦孩子 但勤劳善良

李朝润的家乡,在贵州平塘县平坡村,记者昨日联系了该村支书龚子荣。龚子荣表示,小李三姐妹,是在爷爷和小叔的照顾下长大的,都勤劳、善良。但因家境贫寒,李朝润和大姐均早早出嫁,现在家里空无一人。

不过,对于小李在福州撞倒72岁老人一事,村里并没有人知道。“这三姐妹好久都没有回村里了。”龚支书说,“撞倒人了,就应该负责,还好娃娃做到了。”龚支书最后告诉记者,如果小李在经济上有困难的话,希望她能回家一趟,村里还帮她家保管着房屋改造款。

小李的丈夫林先生现在四川打工,他告诉记者,没想到有那么多人愿意帮他们一家渡过难关,他想向大家说声“谢谢”。另外,由于身体不适,再加上为了生活,林先生不得不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所以没有赶到福州去看望受伤的郑依伯,他感到有点遗憾。

网友点赞:“大福州满满的都是爱”

小李与郑依伯的故事,经过本报连续报道后,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称赞小李是“正能量好姑娘”、“年轻人的榜样”。

网络上,许多网友自发组织捐款和前往探望,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共同帮助小李和依伯渡过难关。“@兰博卡卡”说,“大福州满满的都是爱。”

在小李的家乡贵州,贵州都市报同步报道此事后,也引起了小李老乡们的关注,很多市民打进电话咨询,想知道小李目前的情况,并表示愿意伸出援手。

家住贵阳的陈先生说,现在很多肇事者都没有小李这妹子有担当,撞倒老人后,愿意辞职一心一意照顾老人,必须为她点赞。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