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145年前 福州就“禁止乱搭盖”
福清核电新机组百分百中国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核电新机组百分百中国造
1号机组月底发电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海都讯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能源局近日对省发改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我国对该技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意味着首个百分之百中国造核电项目正式落地福建。此外,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有望年底前动建,2020年投入运营。

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国家能源局复函称,为推进福清5、6号机组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尽快验证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同意该工程采用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建设国内示范工程。复函中强调,要坚持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万无一失。

据悉,“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将为福建提供1/3电力

记者了解到,经过6年的建设,福清核电工程整体进展顺利。目前,1号机组即将实现并网发电,预计本月底前可实现商业运行;2号机组已从安装阶段向调试阶段过渡,计划2015年装料建成投产;3号机组处于安装高峰阶段,计划2015年9月装料,2016年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已完成土建主体工程,进入安装阶段,计划于2017年3月建成投产。

预计2020年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福清核电年发电总量可达450亿千瓦时,预计年产值170亿元,拉动当地GDP增长近4000亿元,增加近3万人就业,从此,福建三分之一的电力将来自于清洁的核电。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