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社区“奶妈”走了 物业“管家”来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奶妈”走了 物业“管家”来了
凤凰池社区探索老小区管理新模式,业主们多年的“坏毛病”要改没那么容易
铁链拆除后小区好看多了
物业进入前,社区专门将小区里占车位的铁链拆除
 

N海都记者 苏燕梅 毛朝青 文/图

核心提示 十几年来,福州西洪路西洪新村和凤凰池新村一直都由社区代管着,每户每月只需交十多元的物业费,还常有人不交。最近,这两个小区都引进了专业的物业公司,标志着小区离开社区这个“奶妈”,进入了“断奶”期。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要让业主改掉十多年的“坏毛病”,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物业:说服业主举步维艰

凤凰池新村和西洪新村都是老旧小区,前者住户有500多户,后者住户有800多户。以前,这两个小区的面貌多是又旧又乱,可最近,两个小区都整洁了不少,门口也有保安了,但小区里占车位的情况还是不少。

昨日,西洪新村物业福州市捷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朱经理告诉记者,物业进小区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可工作进行的难度却不小。首先,物业费难收齐。朱经理说,小区共有6万多平方米,一平方米物业费每月才3毛5分钱,可一些业主还是不愿交。而小区如今配了4名保安、5名卫生工,还有专门清运垃圾的工人,支出很大,如何维系是个大问题。

其次,小区里各种乱象难治理,最头疼的就是业主乱停车。小区都是公共停车位,可一些业主觉得自己停在一个位置多年,就该自己使用。还有的业主常把废弃的家具乱扔。此外,他们曾在小区建了一个物业办公室,想进去办公时却遇到业主的阻挠,现在他们只能寄住在警务室里,业主档案只能每天随身带。

而凤凰池新村的物业——福州嘉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这个月初才入驻小区。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在摸底阶段,具体的服务方案还在制定之中,小区里占车位、乱扔垃圾的现象依然没多大的改观。不过,他们会尽力说服业主改变观念,接受物业的服务。

居民:关键看物业的服务

对于小区引进物业,居民们怎么看?

西洪新村的一些业主表示,以前十多元,现在二十多元,也就一斤猪肉的钱,如果服务能提上去,他们愿意多交钱。凤凰池新村的一些业主也表示,涨价的事,要看物业的服务。

当然,也有一些业主有不同的意见。凤凰池新村有业主表示,小区里不少是下岗职工,家庭困难,物业费不一定能交得起,“先把小区都改好了,我们才交钱”。西洪新村有业主说,一下子涨这么多钱,一时也接受不了。

社区:引导小区走市场化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凤凰池社区居委会的林书记。他表示,凤凰池新村和西洪新村引进物业是为了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以前,这两个小区都由社区居委会代管,凤凰池新村和西洪新村每户每月的物业费都才10元左右,还有一些业主不交钱,每个月社区居委会都得贴钱管理小区。这次,凤凰池新村物业进入之前,他们给小区安装了摄像头,还把小区内一些占车位的铁链都剪了,为物业进入提供支持。在物业进入以后,他们也会给物业提供帮助,让他们把小区管理好。

据一位长期从事社区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社区居委会管理小区,就是打扫一下卫生,请几个门卫,不够专业,还给社区添了不少麻烦事,业主再不交钱,还得贴钱。现在,有了物业管理,专业性提高了。

洪山镇物业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要引导小区走市场化的道路。目前,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有三种模式:物业管理、业主自管和成立准物业服务事务中心,小区最后走哪条路,要由业主来选择,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