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财道/金融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内最后一期国债 不见“疯抢”
ATM机摄像头“偷窥”密码?
□信息快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ATM机摄像头“偷窥”密码?
该摄像头正对键盘区,有市民担心密码泄露;银行:安装摄像头符合相关规定,而且只会拍到出钞口,不会侵犯到客户的隐私
针孔摄像头(画圈处)正对键盘区
 

N海都记者陈盛钟 文/图

海都讯 ATM机被人偷装针孔摄像机,银行值班人员通过远程监控视频发现了这一情况,在派人紧急拆除的同时,银行还通知被偷窥的客户更改密码。10月24日,海都报报道此事后引起了莆田市民关注,市民老方还拨打海都报热线95060咨询,很多ATM机上自带的摄像头都对着键盘区,他担心由此也会引发信息泄露,影响资金安全。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所有的银行自助设备都装有针孔摄像头。对此,银行方面解释称,安装摄像头符合相关规定,而且只会拍到出钞口,不会侵犯到客户的隐私。

调查:存取款机普遍安装摄像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荔城大道鲤鱼山附近,对几家银行实地调查。第一家银行的自助区域有四台设备,其中一台为自助查询机,上面没有针孔摄像头;其它三台为自动取款机(ATM)或存取款一体机(CRS),记者在每台设备上面都找到了两个针孔摄像头。其中一个正对前方,可以照到在设备上操作的人的脸;另一个正好对着出钞口和键盘区。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外三家银行网点,发现所有的ATM机和CRS机也都至少有一个针孔摄像头,有的十分隐蔽,如果不仔细辨认,很难看清楚。每台设备的针孔摄像头的位置并不固定,但其中有不少都正对着键盘区域。

“因为摄像头实在太小了,以前我从来都没有注意过。”正在取款的市民小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在一家银行网点取钱时,发现银行卡无法插入,而屏幕上显示系统出了故障,想到之前看到的不法分子通过针孔摄像头窃取银行卡密码的新闻,他赶紧环顾四周,谁知真的在ATM机上方发现了一个针孔摄像头。小李称,如今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越来越高明,他真的弄不清楚这个摄像头是银行事先安装的还是被人恶意偷装的。当时,他还找来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这事,对方告知这是银行设置的,不会有问题。

另一位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银行出于安全考虑安装针孔摄像头无可厚非,但把摄像头安装在键盘区上方,确实会让人担心其是否会侵犯到客户的隐私。黄先生表示,万一银行内部管理出了问题,导致客户信息发生泄露,影响到客户账户资金安全,这个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银行:摄像头拍摄有限制 密码区域被屏蔽

莆田一家国有银行的电子银行部陈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银行共有150多部自助设备,大部分的ATM和CRS机都加装了两个针孔摄像头,其中一个正对着客户人脸,另外一个对准出钞部位。安装摄像头一个重要的用途是为了取证。比如,如果设备不吐钞,但客户账户上的钱却“不翼而飞”,摄像头就会提供相应的证据,免得到时候说不清。同时,摄像头拍下的录像,也能为公安部门侦破案件提供帮助。

“可能大家看到的摄像头位于键盘上方,但实际上,摄像头拍摄时是有角度的,它的方向主要对准出钞口。”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小林则介绍,银行自助设备上的针孔摄像头是应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加强金融安全的要求统一安装的,之前,摄像头监控下的键盘操作区域会进行屏蔽处理,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摄像头也只能监控出钞口,看不到密码操作的地方。而现在银行自助设备的键盘区都有遮盖物,就算是该区域被摄入录像,影像中也看不清客户的具体操作过程,所以请广大市民不必担心。

此外,小林也提醒,银行自助设备上自带的针孔摄像头都是安装在设备内部,与设备连成一体。而不法分子偷装的针孔摄像头,往往都是临时贴在设备外壳上或密码键盘附近,所以,客户在操作时应注意设备上有无附着物,同时观察身旁是否有人在窥视。输入密码时,也应用另一只手遮盖,取款后应妥善保管好交易凭条等,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