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日24时,国内油价将迎“八连跌” 油价向下惠及福建众多行业
进口奶为何敢打价格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进口奶比国产奶便宜”追踪
进口奶为何敢打价格战?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海都讯 进口液态奶低价大举抢占商超货架,同样1升装最低比国产奶还便宜1元钱,甚至玩起半价、买赠的戏码(本报11月11日A45版报道)。这两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95060,问听起来“高大上”的进口液态奶为何如此便宜。业内人士解释说,国外原奶生产成本低、奶农补贴力度大,相反国内各项成本都在涨,致原奶价格倒挂。

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国内闹“奶荒”,国产液态奶一度全线涨价,第三季度国内原奶收购紧张局面趋缓,乳企才下调了价格,小跌一成。与此同时,进口液态奶趁机扩大战线,填补市场空缺。

日前,记者走访福州市场了解到,目前进口液态奶的售价集中在10~20元区间,价格已逼近国产奶,甚至个别品牌还更便宜。

福建省奶业协会相关人士说,进口牛奶价格低廉,与国外奶牛的饲养方式有关。“像新西兰、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地广人稀,都是放牧型饲养、机器化挤奶,技术比起国内牛奶制造业更成熟,产奶水平高,劳动成本低,因而总体成本较低。”同时,上述两个国家对奶农补贴力度也不小,并通过相关补贴鼓励牛奶出口。

留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国外牛奶的价格跟矿泉水差不多,如美国3升装的牛奶售价3美元,折合1升售价仅6元人民币。而德国对牛奶有限价政策,普通牛奶1升的价格大概只有5元人民币左右。

据国际牧场联盟(IFCN)统计,2014年6月,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等世界主要奶业生产国的原料奶价格每公斤在2.9~3.5元之间,比我国每公斤4.1元的水平低15%~30%。

此外,国内饲料价格不断上涨,5年间光玉米的价格就上涨近50%,人工成本也在提高,加之人民币持续升值也拉低了进口奶的到岸价格,“此消彼长”造成国内外原奶价格倒挂。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