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道设路障 借道市民质疑
藏书千册 这个的哥是书痴
读绘本、做绘本 她陪儿子一起成长
家门口成垃圾堆 他想出个妙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绘本、做绘本 她陪儿子一起成长

 

N海都记者 高敏

海都讯“没有在小溪里摸过田螺捉过螃蟹,没有在草丛里追过萤火虫,没有在稻草堆里数星星,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有过童年。”玩够本的童年,是嘟嘟妈引以为傲的资本。四岁半的儿子嘟嘟生长在城市里,她用带着儿子读绘本、去乡下亲戚家亲近大自然的方式陪伴小朋友成长。

家住福州东方高尔夫小区,在耶鲁幼儿园上学的嘟嘟小朋友的书包里,每天都装有儿童彩图版的法布尔《昆虫记》、韩国李尚培写的《自然科学童话》,以及画笔和画本。绘本里的每种昆虫形象栩栩如生,十分可爱。嘟嘟很喜欢在幼儿园里跟小朋友们分享绘本里昆虫们的喜怒哀乐。

学校的老师很意外,年 纪小小的嘟嘟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性格大方阳光,有啥好吃好玩的都乐于跟其他小朋友分享。嘟嘟妈妈认为,这与嘟嘟读了许多绘本不无关系。好的绘本不仅有优美的图画,还有诗化的文字,能帮助小朋友爱上阅读、学习语言。

除了从书本上学,嘟嘟妈还特意引导小朋友从大自然中学。嘟嘟妈说,自己是在乡村疯玩着长大的,现在希望能给儿子创造这样的环境,经常领着他去乡下走亲访友。在大自然中,找到长相奇异或小朋友喜欢的动植物,拍下照片后,再让嘟嘟把它们画在纸上,然后查资料,把这些动植物的特点、习性写到画纸上。嘟嘟妈尝试大人、孩子一起制作手工绘本,“不仅孩子觉得很有趣,对于大人来说,也是一种学习和成长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