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和大学老建筑群 现状堪忧期盼新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和大学老建筑群 现状堪忧期盼新生
位于福州魁岐的协大旧校址,现存11幢老建筑,或闲置荒废,或成药厂用房;市民盼政府介入,尽早启动修复
曾经的男生宿舍在,大樟树的掩映下,散发出历史气息
气派的协和大学校长别墅,现在成了药厂员工宿舍,还有人养鸡养鸭
老建筑被鸡鸭棚包围
老建筑内,仍保存着不少古旧的家具
协和大学位于一块“风水宝地”,这是校景老照片
 

N海都记者 练仁福/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

背倚鼓山,面朝闽江。如今回看,仍不得不佩服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的眼光。1919年,他主持规划设计了福建协和大学魁岐校区,选中了福州这片黄金宝地,留下了一片至今都令人称啧的老建筑群。

福建协和大学,从1916年创办到1951年并入组建福州大学(师大前身),这所办学35年的教会大学,曾是全国最著名的高校之一,培养了十多名院士。后来,校址转为制药厂使用,现在为私企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所有,也是教会大学中唯一一个老校园未作教育用途的。

这段历史,酿成了如今的遗憾。这些老建筑,现位于福州马尾魁岐村,有的闲置荒废,有的则成了药厂用房和工人宿舍,现状堪忧。连日来,许多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5060呼吁,希望政府部门能尽早启动修复保护,让这片宝贵的老建筑群重获新生。

记者探访 老宅闲置破损曾成药厂厂房

根据文物部门介绍,协和大学老建筑于1921—1932年陆续建成,校舍分布范围约15万平方米,现存11幢楼房,主要有教学楼2栋、宿舍楼7栋、办公楼1栋、校长楼1栋,建筑为砖石木结构,中西结合建筑风格。

日前,海都记者探访了协和大学旧校址。旧址位于福州海王福药制药厂区内,平时并不开放参观。相较现代化的厂房,协和老建筑显得有些异类。令人称啧的是,现存的这些老建筑虽已不光鲜,甚至有些败坏,但在百年老树掩映下,红砖老宅仍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

走进老房子,又回归到了现实。记者发现,这些老建筑有的闲置荒废,有的则成了药厂用房和工人宿舍。一位老员工告诉记者,早些年,这些老建筑中许多被作为制药厂车间,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历史变迁,现存的老建筑保护现状堪忧。其中的光华楼,原先是学生宿舍楼,后来被作为厂方的办公楼使用,现在处于闲置状态,木地板已经腐烂。协和大学最著名的理学楼,原先就是片剂车间,现在则是药厂用房,楼门口有保安岗亭,禁止非工厂人员进入,对于用途,一名员工称是仓库。

其余绝大多数建筑则是作为员工宿舍使用,因为装修配建生活用房等原因,其中的一些建筑被改造。在宿舍区内,有人搭建起鸡舍、鸭舍。

文物部门 日常管理责任应由药厂承担

“这片近现代建筑群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是研究福州近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载体。”省文物局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和大学老建筑群是福州近现代史、福建教育史的重要见证,意义重大,并于2013年初入选福建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

该人士表示,依据文物法的有关规定,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地方文物部门只负责日常监管。马尾区文管办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文管办定期会到现场进行检查,但日常的管理还是由制药厂负责。

对于文物建筑作为办公场所、员工宿舍的做法是否不妥,上述两位人士均表示不能简单判定。“监管上主要还是依据法律规定,看它是否有对建筑结构随意进行改变,随意改建添建等。”他们表示,这批老建筑产权所有人变成私人企业,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而且,许多老建筑原先就是学生宿舍,也不好判断“改变用途”,如果完全闲置,对建筑伤害会更大。

海王福药 搬迁计划拖延保护规划难实施

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一直有人呼吁保护这片建筑群,企业也很重视。他明确表示,将遵守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这一片区进行规划,拟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福州新的文化名片。“上级母公司已经委托有关方面进行规划,也正与福州市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希望能尽早启动。”该负责人坦言,受制于企业搬迁等多种因素,保护工程何时启动“目前不得而知”。

据悉,制药厂早年就制定了搬迁计划,2012年也在连江拍了一块企业用地。“那块地目前仍未完成交地手续,影响了企业的搬迁进展,这直接导致了这些建筑群无法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公司负责人说。

市民声音

企业要舍得投入 政府应积极介入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政府日前批复同意的《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年)》,福建协和大学旧址被确定为历史建筑群,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这也意味着,福州市政府有责任对这一历史建筑群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

市民黄先生建议说,历史建筑保护宜早不宜迟,越早行动损害越少,建议政府部门尽早启动对这一片区的保护。“产权非国有有历史原因,也可考虑参照三坊七巷、朱紫坊的模式,政府启动征迁,将这批建筑物征收,再推动整个保护工作。”市民何先生也表示,这是福州现存最大的近代历史建筑群,保护意义重大,切不要等到都破坏了再来“重建式修复”,那时已晚矣。

“国内外也有很多开发性保护文物的成功案例,把保护交给市场,也不失为一条路子。”市民王先生认为,企业要有长远的眼光,舍得投入,政府不能因产权非国有而做“甩手掌柜”,而是要积极介入,加强引导,甚至要有资金、政策方面的扶持,一切从保护出发,留住文化遗产,留住城市乡愁。

前世今生

协和大学:见证福建教育史

福建协和大学是一所教会大学,于1916年2月开学,1922年迁入东郊魁岐新校址。1951年,福建协大和华南女子学院合并成立福州大学(福建师大前身)。1970年,福州铁路局把大部分校舍移交原福州制药厂(后改制为私企,现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使用至今。协大办学三十多年间,为中国输送了数千名精英人物,其中包括林兰英等十多名两院院士。我省著名百岁老人张天福也是协和校友。

感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提供老照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