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里茶道”起武夷 中蒙俄将联合申遗
尤权率团访问澳大利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里茶道”起武夷 中蒙俄将联合申遗
这条国际古商道止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当时出口西方的中国茶80%由此输出;三国将共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万里茶道”城市标志雕塑揭幕
下梅村的当溪码头,清代建造(陈兆善/摄)
赤石村的赤石街,又被称作茶市街,古街两侧仍可见众多清代建筑
佛国岩古茶厂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古茶厂,清代建筑,现存建在丹霞石上的墙基、柱楚、天井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武夷山下梅古村,“万里茶道”的起点,古码头旁竹筏依旧。昨日,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暨万里茶道(武夷山)城市标志雕塑在此揭幕。中蒙俄“万里茶道”50个沿线及关联城市的市长和专家学者等应邀参会,三个国家的代表将开启三国联合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系列活动。

茶道曾是中俄“世纪动脉”

在为期三天的峰会期间,将成立中蒙俄“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召开“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沿线城市文博专家共商“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事宜。三国将签订《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框架协议》。

在“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高峰论坛中,将邀请中蒙俄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知名学者、行业精英,围绕文化传承、经济合作、共赢发展,开展主题演讲和交流研讨。同时还将举行“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发布《“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武夷山宣言》。

据了解,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曾高度评价,17世纪的“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这进一步激发了沿线城市以“万里茶道”为纽带,连接文化旅游、商贸往来的热情。

峰会期间,在武夷山同时举办第八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

茶道起点下梅村 建文化旅游综合体

昨日,在“万里茶道”的起点下梅村,万里茶道(武夷山)城市标志雕塑揭幕。主雕塑位于下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雕塑广场内,由中和(武夷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建设,著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大师创作,高15.28米、长11米、宽8米,由茶叶、竹筏、水浪等元素组成。

当日,修缮后的景隆码头也首次对外开放。码头全长约80米,依梅溪而建,保留着原始的河卵石护坡,曾是历史上下梅茶叶贸易的重要码头。

据了解,景隆码头和“万里茶道”城市雕塑广场,均是下梅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的一部分。该综合体项目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等共同打造,系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同时是福建省重点项目、福建省文化与旅游融合示范工程。

项目选址于下梅村,将“万里茶道起点”及“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重要历史地位融合在一起,依托武夷山自然与文化的“双世遗”核心资源,通过深入挖掘当地民俗、历史、文化并与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产业有机结合,计划将其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闽披露102处“茶道”遗产

昨在武夷山举行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上,我省首次披露在武夷山范围内调查到的102处“万里茶道”遗产,分别是茶园、茶厂、茶庄、茶市街、古驿道、古码头、桥梁、民间信仰、石碑石刻及茶章等文物。

福建博物院陈兆善研究员负责本次调查工作,他说,福建作为茶道的源头,与其他省份有较大的区别,其中种植茶树的最古老的茶园是星村镇的御茶园,从元代一直沿用到清代,现在也被开辟为茶叶品种园,还留有旧时的基础和古井。茶道水路、陆路都很发达,还找到了有关茶叶贸易的服务设施及清代多块保护茶农、茶僧,严禁压低价格收购茶叶的官方告示。

□相关链接

“万里茶道”全长1.3万公里

“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繁荣两个半世纪的国际古商道。陆上“万里茶道”南起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过蒙古,抵俄罗斯通商口岸恰克图,直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畔,全长1.3万公里。

俄罗斯驻华公使叶甫盖尼·陶米恒昨日在会上宣读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贺词时说,在向西方出售的茶叶当中,有80%是通过这条“万里茶道”实现。漫长而伟大的茶叶之路就从武夷山开始,沿途历经繁荣的商业贸易,直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涅瓦河畔,才算到达这条路的终点。在这里的茶叶交易所,商品被转卖给欧洲的商人,继而进入欧洲的千家万户。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