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超群曾在车上放砍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副处级干部家藏上亿现金”追踪
马超群曾在车上放砍刀
家中搜出管制枪械,常炫耀“道上”朋友,家属举报市城管局长卖官受贿
纪检机关在马超群房中搜出的大量金条
马超群家中堆积如山的现金
 

N新华 新京 法晚 东早 南都

针对河北省纪委通报的秦皇岛市城管局原干部马超群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案引发的网络热议,秦皇岛市纪检机关披露了这一案件的相关细节:马超群人大代表资格已被中止、公职已被免,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前日,马超群家属在网上实名举报秦皇岛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马壮,称其担心自己严重违法行为暴露,而打击报复马超群一家。对此,记者了解到,马壮也曾被请去谈话、配合调查,但未影响正常工作。

家属称其举报领导被报复

前日,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称,马超群被查,系其与现任秦皇岛市城管局局长马壮不睦被报复:“我儿子听说马壮贪污了100万,准备去举报,结果还没举报,就被马壮报复了。”

13日,张桂英称,2013年的一天,马壮到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检查,车在门口被门卫拦下,不让进入。后门卫请示马超群后,才放车进院。张桂英称马壮对此不满,见到马超群后两人吵起来,最后打了起来,从此关系更差。

对此,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两人都很强势,一直“不对付”。马超群在自来水公司多年,谁也动不了他,对新的局长也不够尊重。

马超群弟弟马重群的前妻孟秋红说,两人闹翻后,马超群准备了一份对马壮的举报材料。后来马超群、马重群被抓后,孟秋红找出了这份材料。

前日,孟秋红在一场在线访谈中公开举报马壮,称马壮涉嫌卖官、工程受贿、公车套用车牌、大吃大喝等问题,并表示马壮因担心自己的行为暴露,所以报复马超群一家。

而记者核实,孟秋红和张桂英都承认马超群被抓前并未向任何部门递交过举报材料,不能说是因马超群举报而被报复。据了解,马壮也曾被请去谈话、配合调查,但未影响正常工作。

其妹非法持有枪支被刑拘

秦皇岛市纪检机关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经查,马超群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犯罪,涉案款物数额特别巨大,性质极为恶劣。其多名家庭成员和亲属也因涉嫌参与犯罪,被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前据媒体报道,马超群在当地供水系统经营多年,几乎是地方“一霸”,坊间传闻其有涉黑背景,带走他时动用了特警。

记者前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马超群和其亲属家被查收时,搜出几把管制枪械。

据记者掌握的一份秦皇岛市公安局拘留通知书显示,马超群的小妹妹马青茹因非法持有枪支被刑事拘留。记者了解到,马家目前共有7人被拘留。马超群因受贿罪被拘,马超群的妻子张丽焕和儿子马唯贺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拘。

□讲述

马超群父亲的老同事:马父没能耐倒房倒矿

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前日称,自己的丈夫马秉忠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倒腾房子,并入股一个矿产。到马秉忠2012年去世,攒积了40多箱现金和黄金。

对此,马秉忠的老同事郭女士对记者称,马秉忠退休前是秦皇岛市环卫局医务科一名普通大夫,没有能耐挣出1亿多现金、68套房产。

郭女士告诉记者,马秉忠原来是秦皇岛市毛巾厂医务室的医生,后来调入秦皇岛市海港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医务室,2001年左右退休。郭女士说,马秉忠没有挣大钱的能耐,平时喜欢占点小便宜,给职工看病会收一些红薯、花生的小恩惠。

针对张桂英所说,马秉忠不停倒腾房子,郭女士告诉记者,“没啥大能耐,没听说过他倒腾很多房子,入股矿产。”郭女士说,马秉忠退休后,在桥东里开了一家私人诊所,经营了5年左右就关门了,此外没听说他做过别的产业。“即使有,也就是小打小闹,说他能折腾出1亿多元,谁都不信。”

就郭女士所知,马秉忠有两处房产,其中一套房产属于环卫局的福利房,马秉忠此前已经有一套公家福利房,按规定没有资格再分房,马秉忠和老伴办假离婚、走关系骗取该套福利房,环卫局单位职工还举报过此事。

□马超群其人

有钱却抠门一人吃饭只点面条

日前,记者从马超群的朋友处了解到,马超群飞扬跋扈,平时大家都不敢惹他。

北戴河一名知情人士称,马超群“钱多、人横、没人敢惹”的名声在当地已经传了十来年,有“大哥”之称,“他对自己和别人单位的领导都很横”。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虽然马超群富有,对自己却很抠,“都知道他并不舍得花钱,从不露富,如果自己一个人吃饭,只要一碗面条”。

曾与马超群有深入接触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干部王鸿(化名)对记者表示,自己作为马超群身边的职工,曾帮其买衣服和鞋子,马超群从未还钱。

王鸿称,马超群也曾让下属买了不少药放在家里,吃不完的药便送去其父亲的小诊所里卖。

王鸿还举例,2012年以后,马超群当上了秦皇岛城管局副调研员,过年时,城管局给领导送去米面油和两百元的慰问品,马超群让其司机去代领。城管局也会给司机送一份慰问品,但马超群会把司机的这一份也拿来,据为己有。

向职工炫耀称领导也敬他三分

在北戴河区采访过程中,多位北戴河供水公司职工向记者表示,马超群容易暴怒,经常打人,其几任司机都被他打过。

王鸿告诉记者,对上级官员,马超群也是“专横跋扈”。他回忆,马超群曾与一位市委领导起了冲突。几天后,该市委领导却特意来到公司,在职工面前表扬马超群的工作。该领导离开后,马超群很得意,向职工们炫耀,上级领导也要敬他三分。

“我和他(马超群)上市里开会,有些局长看到马超群在边上,赶紧跑了,就怕他让自己在大庭广众下不来台,领导见到他都头疼。”王鸿说。

王鸿告诉记者,六年前,马超群经常在公司里派有技术的临时工制作管制刀具,工人用废弃的铁轨烧铸成长达七八十厘米长的砍刀,而马超群的车上总是放着几把刀。

“为什么单位的职工都不敢对马超群怎样?是因为他身边总有一些社会上的人。”王鸿说,这些人时不时跟着他,隔三差五就来几个人。

在下属面前,马超群不忌讳这些,会向身边人炫耀他在“道上”的朋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