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影九成赔钱 房产商搞坏市场
“妈妈专业户”金慈玉去世
李云亮拍戏常到天亮
拍《手机》获片酬790万
福州开歌友会 陈芳语:我算是福州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九成赔钱 房产商搞坏市场
文隽《全民电影》厦门开讲
文隽厦门开讲
 

N海都记者 陈娟娟 文/图

海都讯 15日,作为《全民电影》系列活动之一的大师班来到厦门万达影城。这一期大师班开讲的嘉宾是曾编剧及监制《阳光灿烂的日子》、《风云》、《中华英雄》、《古惑仔》系列等的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他在现场与海都影迷们分享了电影圈秘事。

入行

不当导演因我不是李安

14岁开始文隽就给香港报纸投稿,“那时你不需要认识谁,只要文章漂亮,就有人用你。我初中就开始写小笑话,为了报纸能登我的稿,我什么都写,乐评、影评。”直到有一天,有杂志邀他写专栏,“后来到大学时开始为香港亚洲电视台综艺节目写笑话,当时150元写一则。再后来电视台的朋友让我弃学,当全职编剧,一月1200元。”目前文隽入行已三十多年,但在电影圈担任的大部分职务却是编剧和监制,因为他有自知之明,认为自己不是好导演,“入这行要给自己一个期限,如果你刚毕业,二十来岁写剧本,不断磨炼,可到了三十来岁还一事无成,那你就得考虑改行,有可能你不是这料。当然也不排斥一些人如李安,在家煮了很多年的饭,后来成为大师,你必须像李安那样性格老成才能成事。”

潜规则

《北平》“偷剧本”那是本事

在电影圈里总会发生偷剧本、打官司的案例,最新鲜的案例就是《北平无战事》的编剧刘和平被告了,胡强、刘桉两编剧要求“署名”。对此,文隽表态他会支持刘和平,“我的观点是你有本事,别人偷你的剧本也无所谓,难道当编剧你一辈子只有一个故事、一个桥段么?剧本就36个桥段,每个编剧都按桥段来,就看你怎么编。最离谱的案例是电影《富春山居图》,上映时的评价是烂得没法超越,这么烂的片子居然有人跳出来说编剧是他,这是不是有毛病?!”

挑演员

《触不可及》最早定舒淇

剧本出炉,能找好演员也是关键,但如今这是个头疼的问题。“如果写剧本时就能找到想要的演员,是最理想状态,你可以反过来为演员量身定剧情。但如今选演员也是要看资金的,年轻的像An⁃gelababy、杨幂,老的周迅、两个冰冰,戏多一线演员抢手,哪有想就能找到,最后第一选择找不到,再第二第三也找不到,最后随便找个能拍成的就行了,国产片就这模式。”文隽透露赵宝刚在拍电影《触不可及》时最初找的女主角不是桂纶镁,“桂纶镁是赵宝刚在一号二号三号选择之后的选择,最早他找的是舒淇,但舒淇没谈成退而求其次。再比如《京城81号》我找吴镇宇,大家都夸我有眼光,但你可知道去年3月我找吴镇宇时,他还发霉,没人要,那时他还没上《爸爸去哪儿2》。之后定了他当男一号,正赶上《爸爸2》大火,天时地利人和,所以影片也看运气。”

娱乐化

《心花》迎合观众无可厚非

近两年,内地导演越来越重视观众的反应,把娱乐的比重增加了,比如《泰囧》、《心花路放》票房都超高,对于这种电影手法,文隽表示:“电影的手法有很多种,有些人拍电影是图挣钱,如果是这样的目的,他拍的片则计算观众的反应、什么元素让他们欢迎也是无可厚非的。”但也有些人拍电影是忠于自己,比如有些艺术片或者很有个性的导演是不会理会市场的需要也不会理会观众的要求。所以这些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导演本身的出发点决定他怎么做。作为又是监制的文隽,“我是把电影当成商业”,所以他认为惊悚片不要超过85分钟,商业片不要超过90分钟。“我要管钱,控制预算。当然如果有人愿意投资像《黄金时代》178分钟这样的片子,而且完全不考虑市场,我也愿意。”

市场

不缺资金缺人才

今年票房预计破300亿元,局外人看到的是电影市场一片繁荣,但也有说法称八成的影片都亏本。作为局内人文隽透露何止八成,九成都是赔钱的。“盲目地一窝蜂以为电影能挣钱的煤老板、房产商,告诉他们拍电影没那么容易挣钱,80%~90%都是赔的,你们要入行拍电影要交学费。赔钱与挣钱和观众无关,不懂行的那些投资方硬要拍电影反而搞坏了这个市场。”文隽认为目前中国电影最缺的不是投资,不是资金,而是人才,“中国电影潜力大,十几亿的人口,屏幕有2200块,以每天30块的速度增长,快赶上美国了,目前是第二大市场。但这个市场与卖房子不一样,它完全是以人才为主的行业,你有人才作品自然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