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城七旬翁寻“国货石”三年
占车位 单车上阵
盲道居然“很忙”
老翁爬铁管 冒险去网鱼
路边理发摊 垃圾会带走
宝宝刚出生就有QQ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货路石碑安在?堂弟回国一句话
榕城七旬翁寻“国货石”三年

于山上,童杭时书的“誓雪国耻”
“请用国货”石碑在省博物院找到
 

N海都记者 苏燕梅文/图

海都讯 三年前,福州文史专家郑子端先生的堂弟回国,经过国货路时,无意中说起,父辈郑元鼎先生曾经出资刻“请用国货”石碑,询问这石碑是否还在。为了回答堂弟的问题,七十多岁的郑先生在福州跑了三年寻石碑,最终不仅找到了这块石碑,还发现了六处和这段历史有关的石刻。

老郑先是翻看了“请用国货”石碑的有关记载。他了解到,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福州人民积极参与全国性的抵制日货运动。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各地成立国民外交后援会,抵制日货、英货,揭发奸商私运日货。当时,在新建成开放不久的南公园内建立了国货陈列展览馆,在馆前立一石碑,上刻“请用国货”,左下侧刻署“福建促进国货公会宣传部制”。南公园大门前的马路被命名为“国货路”。抗日战争时期,南公园遭到严重破坏,国货展览馆被毁,“请用国货”石碑被迁移到市中心南门兜。后来这块石碑在“文革”中失踪。

石碑到底在哪里?老郑三年来到处找人询问这块石碑的下落。近日,他听说石碑可能在省博物院内。听到这个喜讯,老郑高兴得一夜没睡。第二天,天一亮他就来到省博物院,工作人员一开门,他就“冲”了进去,终于在一个角落找到了石碑。不过,石碑从“货”字上方断成了两截。

有意思的是,在寻碑过程中,老郑走遍了福州名胜古迹,又发现了6块那个时代的石刻,于山有3块,鼓山有2块,西湖有1块。

于山上的3块石刻,分别为童杭时书的“誓雪国耻”、丘国珍书的“国魂”和“四省沦亡,空前耻辱。嗟我国人,何时湔雪”。这三块石刻都在于山戚公祠附近。在“国魂”旁,刻着一堆人名,有陈衍、董藻翔(董执谊)、王聘等,而老郑父辈郑元鼎名字也在上面。“这些人都是当时的名人,陈衍历任京师大学堂、厦门大学教授,董藻翔对《闽都别记》加工整理并印行传世,郑元鼎也是留洋的法学士,可谓声势浩大。”

而鼓山上的两块石刻,分别是张铭的“提倡国货”和萧梦馥的“国货救国”。西湖的则是江西籍著名抗日救国律师吴迈写的一首诗:“万方多难金瓯缺,国耻如山曾未雪;卧薪尝胆且勿遑,安敢偷闲学冷血。”

“这些石刻不仅有文物价值,还有艺术价值。市民如果要看这些石刻,最好选择雨天,字迹比较清晰。”老郑表示。

感谢郑先生提供线索和图片,奖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