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斯里兰卡“国礼”角膜 移交厦门眼科中心
世界酒店300强入驻平潭
快递三拒 市民可投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斯里兰卡“国礼”角膜 移交厦门眼科中心
这10枚眼角膜是斯总统夫人赠给彭丽媛的,厦门眼科中心被指定为接收单位;其中一部分将分到福州做移植手术
眼角膜移交发布会现场
彭丽媛和斯里兰卡总统夫人(右三)出席“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海都讯 11月19日,斯里兰卡国际眼库主席派瑞拉来到福建厦门,将今年9月斯里兰卡赠与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的国礼——10枚眼角膜,移交给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吴江浩夫妇见证了这一移交过程。

昨日下午3:00,“爱传递·国礼托起光明梦——斯里兰卡角膜”厦门眼科中心获移交发布会举行。仪式一结束,“国礼”角膜即将用于患者。这些受赠眼角膜中的一部分将送到福州眼科医院,由该院为等候中的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术。

迄今为止,斯里兰卡已捐献给中国超过一千枚的眼角膜。

“国礼”来福建和习大大有关

说到这些眼角膜为何远渡重洋来到福建,还和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有关。

今年9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彭丽媛与斯总统夫人施兰蒂女士共同出席“爱的回馈——中斯友好光明行”活动(以下简称光明行回馈活动)。施兰蒂女士向彭丽媛赠送10枚眼角膜,希望借此帮助更多中国眼病患者重见光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鉴于厦门眼科中心在光明行活动中的突出贡献和其角膜移植手术在国际的领先地位,特指定厦门眼科中心为10枚国礼眼角膜接收单位。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主席派瑞拉表示,作为光明行回馈活动后续,10枚眼角膜的移交是对中斯之间民间友好往来互助的一次重温。吴江浩大使评价光明行回馈活动对两国友谊所产生的良好推动作用,对厦门眼科中心派出的眼科专家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我国因眼角膜疾病致盲的患者约有400万人,全国角膜需求量约在30万~50万枚。但由于眼角膜资源稀缺,全国每年只能进行不到5000例眼角膜移植

手术,不少人因为没有合适的角膜导致失明。这些来自斯里兰卡的“国礼”角膜将为十余名角膜盲患者带来福音。

目前,斯里兰卡该眼库每年接收4000例角膜捐献,其中约有3000~3500枚合格的角膜被运往57个国家和地区。眼库负责人表示,将向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提供更多优质供体角膜用于中国角膜盲患者的移植手术。

斯每年向福建提供20枚角膜

今年8月5日,在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斯里兰卡总统夫人施兰蒂和吴江浩大使共同为斯里兰卡眼捐献协会与厦门眼科中心国际联合眼库揭牌,双方协议共建眼库,资源共享。

早在2007年2月,厦门眼科中心便已正式成为原卫生部、教育部认可的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

2008年1月,厦门眼科中心率先建立了福建省第一家正式眼库,之后与国内其他城市的眼库,甚至是国外发达国家的眼库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眼库也保证了厦门眼科中心角膜供体的充足,除满足急症患者外,预约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周。

按照计划,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每年向福建提供20枚角膜。去年,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就接受了近300枚来自国内外眼库的各类角膜供体。同年,厦门眼科中心角膜移植手术量超过400台,居全国前列,成为中国最大的眼表与角膜病治疗基地之一。

中专家赴斯光明行两周做1006例手术

今年9月13日,厦门眼科中心的姚晓明、张广斌、毛祖红、李立梅等主刀医师组成医疗专家组,远赴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进行光明行活动,为当地居民免费实施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每天100例,共实施了1000多例手术。这是中国和斯里兰卡1600多年交往史上中国医疗专家首次在斯开展医疗活动。

张广斌告诉记者,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一名9岁中国男孩为一名斯里兰卡老奶奶揭去眼罩。三年前,男孩因斯里兰卡的眼角膜而复明;三年后,老奶奶因中国医疗队的免费手术而再次看清世界。有着同样失明经历的一老一少,代表的分别是因斯里兰卡无偿捐赠眼角膜而复明的上千中国人,和免费接受白内障手术的千名斯里兰卡患者。

他说,斯里兰卡由于靠近赤道,日照时长,该国白内障发病率高,数以万计的患者亟需手术,却因贫困而不得不忍受视障甚至失明的折磨。免费的医疗机会引来大批人报名,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中国医疗专家组几名专家实施手术的地点是兰卡医院,为该国最大的医院,专家仅两周就完成1006例手术,相当于该院一年的手术量。医生每天要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七八点甚至深夜,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提高病床转台率,他们很少喝水。

“这一趟很有意义,虽然语言不通,但复查时看到患者们灿烂的笑容,我们觉得辛苦付出是值得的。虽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但对光明的渴求,都是一样。”张广斌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