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妻儿都是“渐冻人”他37年不离不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妻儿都是“渐冻人”他37年不离不弃

张茂发年事越来越高,抱起妻子越来越吃力
 

N海都记者 侯希辰/文 肖春道/图

关键词:相濡以沫候 选人物3 张茂发

感动理由 相比冰水浇头带来的片刻僵硬,“渐冻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患者)面对的,是逐渐丧失全部行动能力,清晰地逼视着自己逐渐死亡的全过程。2014年的夏天,一场为渐冻人发起的“冰桶挑战”风靡国内外。8月底,在南平政和县澄源乡前山村,为了救助“渐冻人”小仁方,海都报记者也给自己浇下一桶冰水。

南平光泽60岁的女子危忠喜,已经和“渐冻症”抗争了37年,她的两个孩子也患有同样的病。在这场漫长的人生告别中,是61岁的丈夫张茂发不离不弃,温暖着这个家,给了她和孩子尊严。这个质朴的大山汉子,用行动诠释着一种爱情,它叫相濡以沫。

“感谢老天,让我找到好老婆”

从福州出发,车行6个小时,我们来到大山深处的南平光泽县鸾凤乡上屯村洲上组。低矮的平房前,危忠喜呆坐在门口的板凳上,看到我们,她挣扎着想说话,可最终还是无力说出口。直到丈夫一瘸一拐地从田里回来,她着急的表情才放松下来。张茂发小心翼翼地将妻子抱上床,给她喂了牛奶擦了脸,这才有空和我们交谈。

“没有想到她会得这种病。”相比同龄人,张茂发要苍老许多,他20出头时,可是村里出了名的能人,有一手好农活。经人牵线搭桥,1970年张茂发与同村的危忠喜成亲。

“她特别勤快,上山砍柴,做一家八九口人的饭,没让我做一点家务事。”男耕女织,日子平淡而幸福,“感谢老天,让我找到一个好老婆。”

1977年,张茂发发现妻子走路有些“老态龙钟”,一再追问,好强的妻子才说“手脚不知怎么回事,没有力气”。着急的张茂发带着妻子四处求医,可始终没有查出病因。“医生说可能与遗传有关,医院开的药吃了没效果,就到处去找偏方,自己上山采草药。”看着妻子一天天消瘦,这个从没叫过苦的男人犯了难,“如果能换我来替她生病就好了。”

“也许一觉醒来,妻子的病就好了”

1978年前后,两个儿子先后降生,危忠喜的病情加重了,肌肉不断萎缩,人骨瘦如柴,渐渐走不动路,吃喝拉撒全得靠人料理。

“前些年你照顾我,现在该轮到我照顾你了。”那年张茂发不到30岁,把田调换到离家一两公里的地方,“她有事,在房里喊一声,我就赶紧爬上田埂跑回家去,这样种田和照顾老婆都不会耽误。”

也就是从那时起,从来没干过家务的张茂发,开始学洗衣、做饭、照料人,“每隔一两个小时,要抱她上一次厕所。天热了,每天为她洗一次澡。有时她拉了一身,一天要换几套衣服。”

一个壮汉每天蹲在家门口洗洗刷刷,这在当地农村很少见,难免有人指指点点,甚至笑话。可张茂发说,照顾生病的老婆,没什么好顾虑的。时间一长,村里人再说起张茂发,言语中都带着敬佩。

张茂发说,他有时会做白日梦,也许一觉醒来,妻子的病就好了。

“我摔了没事,她别摔就成”

让张茂发更为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两个儿子10多岁时,也相继出现和妻子一样的症状。“哭过,可生活还得过下去。”

张茂发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庭,天刚亮就起来煮饭,给妻子洗脸、洗脚、擦身子、喂饭,然后送孩子上学,再赶回来做农活,不时要回家看看妻子,接着做饭、洗衣、接孩子,直到夜深,照顾妻子、孩子睡下。周而复始,这种繁琐的护理工作,张茂发做了30多年,“习惯了”。

“累点不怕,我有力气,就是看他们病成这样,难受。”张茂发说,大儿子的情况稍微好些,小儿子比较严重,5公斤以上的东西都提不动。可为了贴补家庭,两个孩子只能外出帮人看店。正聊着,张茂发看到出了太阳,赶忙将妻子抱到屋外晒太阳,和她说说话。

危忠喜挣扎着,咧嘴露出一个笑容,一字一顿地说:“没他,我活不下去。”张茂发也笑了,说一天都离不开妻子。

今年4月,张茂发在田里干活时,摔断了腿,医生要求住院一两个月。“住一天都不行,没人照顾我老婆。”当天张茂发就拖着伤腿回来,几天后腿肿得吓人,“讨点草药自己敷一下,咬咬牙熬过去。”

张茂发说,那时抱妻子很吃力,只能用好的腿支撑着地,抱着妻子一点点挪,“我摔了没事,她别摔就成”。一直到现在,张茂发的腿还没好利索。

“只要有我在,就不会让她没饭吃”

听说我们采访过“渐冻人”,张茂发急忙询问是否有治疗的办法。他说,这几年到处寻医问药,才知道“渐冻人”这个词,“也问过很多人,都说没办法治,可我不相信。”

因为病痛、长期不能动弹,妻子经常会想不开,歇斯底里地哭泣。“我给她说,只要有我一天在,都不会让她没饭吃。”哄妻子开心后,张茂发会独自蹲在门前,默默地抽上一阵的烟,将眼角的泪擦干后,再高高兴兴地去照顾妻子。

张茂发曾看到妻子的一个亲戚,因为类似的病症离开人世,也有人劝过他,不要再这么苦自己。“做人得有良心,既然做了夫妻,怎么能不管,这也是一条生命。”张茂发说。

看到我们在拍照,张茂发上前,温柔地整理妻子的衣服,让我们拍得好看些,“女人总是爱漂亮”。“再过几年,她也许连坐都坐不住了。”说到这,张茂发变得忧愁起来,“再过几年我也老了,怕没能力照顾老婆和儿子了,现在不敢想这问题,怕老婆看出来,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吧。”

临别时,张茂发执意抱着妻子,来到路口的酸枣树下,为我们送行。他告诉妻子,沿着村道,上高速,开车6个小时就能到福州,“如果有机会,带你去看看山外的大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