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听普京谈心里话:我的灵魂不孤独
不会影响下游生态
恐怖“童子军”IS宣传片震惊全球
在韩日争议岛 韩举行防御军演
墙上刻个“K”罚2万欧元
花10万美元 与王子共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普京谈心里话:我的灵魂不孤独

 

N新华法晚

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贯以硬汉形象示人,作为国家领导人,公开场合经常谈论内政外交、国计民生等宏大议题,鲜有真情流露、分享个人生活的机会。

塔斯社23日刊发的一篇专访中,普京罕见地谈起家人、朋友、生活,身居要职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他笑称早已习惯“高处不胜寒”,但觉得自己的灵魂并不孤独。

谈孤独

问及如何看待身居高位带来的形单影只,普京说,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实,他早已适应。他说,自己工作繁忙,不可能建立很广的朋友圈,也没空经常跟朋友见面,“喝点香槟或者伏特加,聊聊天”。

不过,在他看来,现实生活中的孤单只是外在表现,他内心并没感到孤独。“孤独不是接触他人的机会或者缺乏接触别人的机会,而是人的灵魂状态。我的灵魂一点也不孤独。”

谈连任

能够在执政累计15年之后依然获得超过80%的民意支持率,普京认为,他的秘诀在于“竭尽全力不负他们(民众)的信任”。

在节目中,当被问到总统宝座是否会永远与之相伴时,普京说:“不,这不好。”而当主持人问是否会谋求下一次连任时,普京则表示现在才2014年,谈论2018年的事情还为时过早,但同时表示“没错,我连任总统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我不知道这是否会成为现实”。

谈女儿

普京说,由于公务缠身,他分给家人的时间有限,就连两个宝贝女儿也只能一个月在莫斯科的家中见一两次,还要挑时间。

普京与柳德米拉·普京娜

1983年7月28日结婚,1985年和1986年先后生育两个女儿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玛丽亚和叶卡捷琳娜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也很少出现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去年6月6日,普京和妻子宣布结束30年的婚姻,“和平分手”。

普京曾经说,两个女儿在俄罗斯接受教育且长期居住。至于女儿是否结婚生子,普京从不正面回答,只说两个姑娘“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顺利,我为她们骄傲”。

普京说,尽管公务缠身,只要不出访,他基本都能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在他看来,运动能够提供工作所需的体力、精力和活力。他承认自己不习惯倒时差,每次都是“刚适应(所在国)本地时间,又到了回家的时候”。所以,他试图坚守莫斯科时间,尽量不打乱生活节奏,不过,他也抱怨,“一遇到旅行时间过长,就没法坚持”。

谈危机

谈到乌克兰危机,普京并没直接切入正题,而是批评西方在这一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并称,俄罗斯深谙“铁幕”政策的恶果,不会选择自我孤立,也不会因乌克兰危机而被别的国家孤立。谈到卢布贬值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普京说,这些因素确实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但俄罗斯政府有信心应对挑战,解决问题。

 
下一篇4  
 
   
   
   
关闭